舒桂林:女足之乱在于急火攻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44  信息时报

  人食五谷杂粮,难免生病。然而病也分很多种,有身病,有心病。名人生病,闹出新闻,多半是因为心病。抱病请辞、托病不出之类,由古至今,屡见不鲜,甚而演绎出历史上的诸多经典故事。中国足坛,“病”戏亦是经久不衰,教练下课,多与“身体不适”挂钩。

  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近日病了,病情据说甚为严重,以致夫人亲自南下广州探班,还要领他回家乡上海治疗。明眼人早已看出端倪,马良行之病,心病远大于身病。这边厢女足刚刚爆出“内讧”新闻,领队李飞宇在主教练并不知晓的情况下,作出开除袁帆的决定,袁帆转而强硬表态“只要李飞宇还在队中,我就永不归队”,那边厢马良行突然就病了,到了不能理事的地步,不早也不迟,这病来得实在准时,也未免过于蹊跷。与此同时,坊间又盛传中国足协可能任命即将到任的克劳琛主政女足。此时此刻,生“病”,恐怕是马良行化解尴尬的最好办法。

  一言以蔽之,与其说是马良行病了,倒不如说是

中国女足病了。袁帆莫名其妙出局,马良行莫名其妙病倒,凸显出女足以至中国足球制度之病——不是主教练负责制么,何以开除队员这么重大的事件,领队居然凌驾于主教练之上可以擅作主张,球队到底由谁说了算?教练组原本就人满为患,足协成天嚷嚷囊中羞涩,又何以花重金聘请男足出身的德国教练安插在队中,是“监军”还是“顾问”,抑或就是随时可能上台的接班人?

  与成绩历来低迷的男足相比,曾经有过辉煌战绩的女足,一向被足协寄予厚望,视为2008年奥运会拿奖牌的压箱底法宝。也因此,对于男足,足协多半实行放羊式的宽松管理,而对女足着力甚深。主管国字号球队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力挺“嫡系”李飞宇出任女足领队,倒也无可厚非,所谓举贤不避亲。关键是,中国足球从来是责权利不清不楚,管得愈多,通常反而会导致愈混乱。女足主帅与领队矛盾公开化,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某种意义而言,可以说是必然。

  其实,体育总局“责任状”的制度设计还是科学合理的,定目标,下任务,签合同,体现了问责制的内核。女足之所以出现人事上的诸多是非,根本原因在于领导过于看重成绩导致急火攻心——眼瞅着

世界杯和奥运会都要来了,一看队伍还无甚起色,有关人等自然要“乱世用重典”,下狠药。情急之下,也难免会出现揽权的情形。

  身病好医,心病难治。想说的是,马良行也好,李飞宇也好,足协领导也好,都应该以平常心看待女足。中国女足事实上已沦为亚洲二流,指望她们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恐非易事。青黄不接的时候,能够把队伍稳住就不错了。大家都有让这支球队翻身的良好初衷,但许多事情不可操之过急,对一些人事上的举动也不应过于敏感。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团结才是最大的力量。光教育队员还不够,一切要从自身做起。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同舟共济。取得这样的共识,比什么都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