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报:迷失在信任真空中的老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7:53  新商报

  看上去是美味,吃下去却是毒药。西行,带着憧憬与希冀出发,却背着沉重与无奈归来。这已经几乎成为朱广沪和国家队两年来西行的轨迹图。哪怕是当作一次公费旅游,也感觉不到丝毫的快乐。迷失中的朱广沪正带着迷失中的国家队积重难返,尴尬的西行留下的只是一连串的教训和逢欧不胜纪录的累加。

  战术迷失攻守左右摇摆

  面对欧洲劲旅,要练进攻还是防守?两年来,恐怕朱广沪连这最简单的目的问题都没搞清楚。一会追求进攻,一会又强调防守。左右摇摆之间,国脚们如同一群迷途的羔羊,在场上无所适从。

  2005年上任之初,朱广沪的计划、梦想和初步尝试结果,都是令人振奋的。“朱家军”升帐前两战,对手便是欧洲劲旅西班牙、爱尔兰以及德国,虽然均告失利,但场面并不难看,而且还在西行之后历史性地拿到

东亚四强赛冠军,朱广沪的能力和西行的做法都得到了认可。

  连续邀战欧洲强队,又连战连败,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也随之一步步下滑。为了排名,朱广沪提出不但要多与欧洲强队交流,更要争取进球和胜利。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国脚们在大举压上的同时,却丢了防守的法宝。德国世界杯前面对瑞士和法国的两场热身赛分别以1:4和1:3的大比分告负,便是这种思想下迷失的表现。而到了此次西行,国脚们经常出现场上思想不统一的情况。有人想攻,有人想守。有人想进球扳回比分,有人却想小负当平。攻守不统一,直接导致了多场惨败。

  气质迷失自我全盘否定

  上任之初,朱广沪还是一位很有性格的教练,所提倡的更多是疯狗精神。在此次西行拉练中,朱广沪同样强调用疯狗精神对对手的围追堵截,但几番拼抢下来,均是徒劳无功。想凭借脚下实力和对手在阵地战上过过招,又根本不是对手。想疯疯不起来,想打又打不过,于是只剩下被动挨打的份。而中国队所面对的对手,却无一不是将拼抢与技术很好地相结合的成熟队伍。在对手眼里,场上积极拼抢,脚下合理地完成技术动作不过是足球比赛最基本的要求,如同饭前便后必须洗手一般,但朱广沪却将这些作为执教国足的纲领性要求,甚至作为西行拉练结束后最大的经验收获,着实令人汗颜。

  如果说打不过是实力相差悬殊,还有情可原,那么在场上却体现不出任何斗志则只能说是实在无法交待。在与

德甲保级球队门兴格拉德巴赫队的比赛中,国足5分钟内便连丢三球,在上半场便连丢4球的情况下,下半场竟然无所作为,反映出国脚们在朱广沪的带领下已经毫无斗志与气质可言。在多次西行比赛中,对手大都在大比分领先后换下多名主力,但国家队却仍鲜有作为,无疑是主帅个人的气质迷失瘟疫般传染了全队。否则,为什么同为中国球员组成的国奥队,在杜伊的带领下便如同生猛海鲜一般?

  信任迷失西行已成归西

  13场欧战不胜的魔咒,让欧洲在国家队心中的地位,正在发生巨变。2005年,那里仿佛是通向梦想的金光大道,到2007年初,那里却日益成为的惨伤之旅的代名词。当归来的国脚们仍在众口一词的宣称西行如何富有成果与收获之时,外界却将此视为皇帝的新装。连续的欧战不胜,以及在亚洲杯

预选赛上的尴尬表现,早已让朱广沪失去了信任。

  其实,老朱的内心也是苦不堪言。哈恩留给他的原本就是一副烂摊子。两年来,他从未真正得到一支人员齐整的国家队。以此次西行为例,老朱手下充其量只是半支国家队主力阵容,而水平原本就低下的中国足球还远不具备随便拼凑支队伍便可以拉出去和欧洲二流球队掰掰手腕的实力。既然如此,又为何要选择出国受辱?显然,老朱有口难言。尽管身为国足主帅,但很多事情显然不是他所能定夺。国家队婆婆多,老朱不过是中间受气的小媳妇,更是首当其冲的出气筒。国家队的很多消息的出炉,源头并不是朱广沪,而是这领导,那领队。所指的决定,也大都是“经教练组商议”。如此,朱广沪又在做什么?他又能负责什么?显然,国家队主帅的名号更像是一个美丽的噱头,老朱也不过只是一个盛装走在前台的木偶。对外得不到丝毫信任,对内又没有真正的决定权,迷失在信任真空中的朱广沪,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