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体育报》卫臣:女足的水越趟越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4:28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卫臣述评 这几年的中国女足本就已经每况愈下了,领队李飞宇的上任更在这个已经混乱不堪的队伍中搅起了阵阵波浪。进入2007年,袁帆退队事件和马良行生病事件的接连发生,就是最好的注解。而李领队及其身后足协的种种作为,进一步伤害了中国女足这个集体。

  不管中国女足水平下降到了多么不堪的地步,但对眼光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末的足协官员来说,这支队伍仍然承担着在明年奥运会上夺取奖牌的重任。可女足的现有实力和亚运会上的失败让中国足协不得不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2007年初足协掀起了整风运动,国奥、女足、男足相继有人被清除出队,如果说国奥和国足的清洗还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的话,那么女足袁帆的劝退则让人疑窦丛生,而对于这次事件的解释中国足协也依旧是一幅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

  其实在袁帆被劝退之前,上海籍的球员就已经遇到过“奇怪”的遭遇。先是马良行费尽口舌劝说孙雯复出,为困境中的球队起到一个“传帮带”的作用,但是在足协高层传来不喜的信息后,孙雯高调复出的行动迅速销声匿迹了。同病相怜的还有潘丽娜,也是足协高层的不满让其主动退队。此次袁帆的事件更加过分,居然是在马良行不知情的情况下由李飞宇宣布的。

  足协清除“上海帮”举动的矛头所向,毫无疑问是马良行。正所谓“朝中无人莫做官”,当年一力保举马良行的女子部张健强如今已经与女足国家队毫无瓜葛了,而在杨一民和李飞宇的心目中,以前有过合作的德国人克劳琛才是最好的教练人选,所谓的顾问身份更易激起“一山不容二虎”的猜想。而在此之前,足协甚至组织成立了队委会来进一步架空马良行,谁听过领队能干预球队的技战术的?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李飞宇的“政治阴谋”让马良行和他的女足在四国赛即将开打的前夕陷入了异常混乱。

  比耍弄手段危害更大的,是李飞宇及其身后足协的高压政策。在“整风”的旗帜下,足协将过去为人所诟病的一套“严酷”的管理制度原封不动的搬到了女足。领队李飞宇过分追求树立权威的作法不仅让整个球队内死气沉沉,还让绝大多数人都对其很不满。被莫名其妙调整出去的袁帆竟然说出了“我是不准备再进国家队了,除非是李飞宇离开了

中国女足”这样的话。如果不是因为李飞宇的作法太过极端,恐怕也不会有球员敢于这样诘责自己的“领导”。自从去年年底来到中国女足后,短短的时间内李飞宇就已经失尽人心,他制定了很多严苛的队规用来强化自己的“权利”,人本主义在这位所谓的“领队”面前不值一提。按照袁帆的说法,李飞宇的到来似乎并不是为了管理好球队,而是“来害这支队伍”。

  在目前这种高压和猜疑的氛围下,中国女足要想在今年的

世界杯和明年的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恐怕是天方夜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