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日报》陈富生:一个偶像的黄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3:31  石家庄日报

  好长时间了,一直解不开萦绕在脑海中的一个问题:功勋卓著的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2004年年底卸任之后,未能像以往的前任一样,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或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担任一项荣誉职务;一位中国体坛的传奇人物,卸任之后圈内外一点反响都没有,网上没有炒作,媒体不见访谈。两年多过去了,袁伟民何以在他奋斗了一辈子的体坛上渐渐淡出呢?

  2006年年底,趁去北京延庆采风,在新华社中国新闻书店买了一本叫做《该我说了——谁搞乱了中国足球》一书,作者陈培德,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让我大吃一惊的是,这本回忆录第一篇中的第一节,竟是对袁伟民的一番评论。一位省体育局局长评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本身就耐人寻味,评论给出的结论更令人难以置信:“他从政的最大功绩就是把他体育专业人员的优势发挥到了极限,把中国竞技体育带上奥运会第二的宝座,但同时也因为他的先天不足使体育成为政府各部门中理论建树最差,管理最弱的一个部门。这样的功过评价应当是最客观的。”这是笔者首次看到一位官员对一位高官的公开评价,更是首次看到有人指出袁伟民工作中的严重不足。

  中国球迷谁也不会忘记2001年风起云涌的足坛打假、扫黑风暴;这场由广州吉利老板李书福,浙江绿城老板宋卫平发起、全国主流媒体几乎全部参与的大事件,最后竟是以北京籍“黑哨”龚建平一人被判刑而结束。身处这场打假、扫黑风暴中心的陈培德在书中透露:“在整个黑哨事件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从没公开明确表态,也没有为此召开过一次体育局局长会议来表明态度,统一思想;所有媒体都卷入反黑浪潮,唯独《中国体育报》失声”。“体育总局的许多领导和干部私下对我的行动表示理解、钦佩甚至支持,但在总局机关,吃饭聚会,谁都不在台面上谈及此事”。“那场以查黑哨开始的足球的反腐败是社会公开性最大,舆论监督和介入最多,但结果却是透明度最差的一个事件!”陈培德愤懑、惋惜之情益于言表。

  时间真是伟大,它能过滤一切,包括人的心灵。离开了权利场,才能真正敞开心扉。19年前,袁伟民同志曾出版过《我的执教之道》,半年前陈培德写了《该我说了——谁搞乱了中国足球》一书,何时袁局长能再写一本《我的为政之道》呢?那时一切都将豁然开朗。

  北京2008奥运现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08奥运之前、之后中国还将举办哪些重大国际比赛可能不少人有所不知。2007年长春亚冬会马上就要开幕;2009年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哈尔滨正在筹备;2010年第16届亚运会广州已从多哈接过会旗;上周四深圳市在都灵又赢得2011年第二十六届世界夏季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

  体育是什么,顾拜旦的排比句被人们引用了无数遍,体育是所有与美好有关的东西。近几年国际上不断有人把中国称为“世界工厂”,不管是褒是贬,反正“世界工厂”产销两旺,前景看好;近几年中国又静悄悄地成为“世界赛场”,除了世界杯足球赛,其他项目已经或者即将在中国登陆。世界在发展,中国在崛起,大众的追求目标也在不断变化中,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体育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竞技体育日益融入到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举办、观看甚至参与国际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已从民众的良好愿望逐渐变成了自觉行为,上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报名一开始即火爆,就是这一情况的直接反映;国际综合性大型运动会连续在中国举行,与一个大国的开放和崛起有关。中国正以开放的心态,在世界寻找属于自己的坐标。

  现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560天,前几天由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西蒙·克莱格发起、被世界几大通讯社报道、渲染的“世界体育挑战中国”的论调开始广为散布。“事实上,在体育层面上,世界正在挑战中国。”西蒙·克莱格如是说。现实不可否认,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强势崛起已经引发了世界体坛的震动。也许媒体的炒作颇有些制造“奥运大战”前紧张气氛的嫌疑,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竞技体育的心理战和两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之间的舆论战都已拉开序幕。

  上周三,若非河北棋院胡明副院长打来电话,真不知道近期举办了一次全国象棋双人赛,真不知道河北队的张江/申鹏在决赛中击败江苏队的徐天红/王斌夺得冠军。同河北象棋男队降入乙级相比,张江/申鹏这个双人赛冠军无足轻重;但同中国象棋开始改革相比,张江/申鹏这个双人赛冠军分量就不轻了。在国内所有实行主客场比赛的项目中,象棋联赛可能是“最不值钱”的了,冠名难、奖金低、出场费少,影响力就更不用说了。改革中国象棋竞赛办法,尽快与电子媒体联姻早已呼声遍地。尽管张江/申鹏这个双人赛冠军带有试验性质,但毕竟改变了中国象棋只有一对一这一种千古不变的下法,中国象棋要想焕发青春,还需迈出更大的改革步伐。陈富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