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体育报》许明:感受足坛痴情父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3:18  北方体育报

  在训练场上采访柳忠云指导的时候,记者让他推荐一个来陪同踢球的学生家长聊一聊。柳忠云往场地旁边一指说道,你就采访他吧,记者望去,是一个从面貌上无法判断年龄的男人,略微背驮,头发黑白间杂,一套明显看得出来的廉价衣服多少有些不合体。于是和这个自我介绍叫王荣堂的男人约好了当日下午1点聊一聊他陪儿子踢球的一些经历和故事。孩子们训练完后,跟他们一起在去宿舍看看,遇到几个同样在陪孩子踢球的家长,提起王荣堂,他们表达的几乎是同一句话:“为了儿子踢球,他太不容易了。”

  在12点30分的时候,记者收到了王荣堂如下的短信:“北方体育许记者,下午我们能不能不谈我和孩子的足球经历,那样我会受不了的。家里人如果看到报纸不知道她们能哭成什么样子,我为儿子的经历一辈子都不想讲出来。我可以和你谈一谈东北路的柳指导,拜托了。”后来见面的时候,他甚至因自己的反悔有点怯生生的样子。在记者说服下,对着录音笔,在实德一队球员宿舍楼下的休息厅里。王荣堂断断续续地讲了很多他的经历。他说还有许多这辈子烂在肚子里的经历,不会让任何人知道。谈话中,这个北方汉子泪花总是在眼中闪现。

  谈话中,不时有实德一线球员进出,每次望着这些队员,王荣堂眼睛中都可以看到一种羡慕和渴求,也许他在内心里正期盼他的儿子也快快长大。而记者思考的是,这些已经有了出息的球员,他们的家长是否也曾有过同样的苦楚,他们是否知道并记着这些苦楚?

  为了孩子踢球而倾其所有的家庭也听说过很多,但当一个44岁就有了很多白发斑斑的中年男子以一种甚至可以说萎缩的心态面对面对你讲述的时候,不由得产生一种切身震撼。“在东北路踢球小孩的家长几乎没有我这么苦的,不信可以问问这些家长们。我甚至还赶不上一个要饭的过得好。”

  在

中国足球如此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还有这样的家长,令人动容。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讲,就冲着他们,我们也应该对中国足球的腾飞充满信心。不知道这样的家长在中国存有多少,他们才是中国足球背后付出最多的那部分可爱可敬的群体。

  好在他的儿子大泽很争气,实德队去年冬训期间,当时主帅福拉多还亲自辅导过他。实德俱乐部董事长隋信敏前些天到蒲江的时候,还特意提到了他。现任实德女足助理教练的石磊也是大泽的师傅。因为是自己选择了陪孩子踢球的这条路,王荣堂也没指望别人帮助他,路都是自己选择的。王荣堂说,他是在用一生做赌注,看自己的儿子到底能不能成功。

  在记者将访谈内容整理成录音的时候,内心依旧不能平静,那种无奈的沙哑的甚至有些看不到尽头的话语刺激着自己的神经。期盼这样的人能最终得尝所愿。但愿多年后,能有一个昵称“大泽”的来自东北路小学的球员在中国足坛上驰骋。(许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