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体育报》许明:少年足球强则中国足球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3:03  北方体育报

  有人说中国足球要看大连,大连足球要看东北路小学,不知这算是对东北路小学的一种偏爱还是一种实事求是。看到了那么多的中国足坛各阶段响当当的人物出自这里,我们更有理由相信这种说法并不存在浮夸的成分。

  我们不妨把时光回溯到1985年8月11日,那一天,首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的闭幕式在北京举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在工人体育场会见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时,向在座的国家体委领导同志传达了邓小平关于足球的指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想来这句话对

中国足球稍微关注的人而言,几乎耳朵都听出茧子了。而中国足球滞步不前的很大因素就是把这句箴言当作了一种形式,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诚然不错,但总是不抓,或者虚抓,那如何而“起”呢?东北路小学在默默地奉行着小平同志的指示。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东北路小学。

  往大了说,东北路小学不单单是大连足球的事,更是中国足球的事。中国足协有理由也应该真正地重视起来大连的东北路小学,并给与相应的力所能及的支持,并要以东北路为模式在全国各地都发展类似的足校,这才是正道。因为足球孩子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是中国足球的根。而一味地把物力财力投入到职业联赛,往重了说就是瞎里眼——外路精神。应该知道什么叫正本清源,什么叫水到渠成了吧。周海滨和崔鹏来自东北路小学,现在为山东足球效力。有人质疑大连留不住足球人才,其实,都是为中国足球效力,在哪里有什么好计较的呢?未来的东北路应该是整个中国足球的东北路。

  2005年3月末,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来东北路小学考察的时候曾为学校题词——“大连足球的基石”。不知道这位中国足球的父母官还是否记得此事。但愿他能为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真正地做点事情。

  100多年前,清末的梁启超先生就曾说:中国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少年智则中国智,中国少年富则中国富。我们同样可以说,少年足球强则中国足球强。 (许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