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马安泉:轻敌乃兵家大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01: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首战告捷的“超级丹”,在第二轮比赛中意外告负,痛苦地瘫倒在吉隆坡赛场,停止了马来西亚超级赛的前进步伐;在新年的首场国际比赛中,结结实实地跌了疼痛的一跤,成为林丹在今年征战中的深刻教训。

  林丹首战陶菲克大获全胜,是由于在赛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战术上,无论是心理上还是体力上。正是由于如此精细地重视对手,使得林丹无论面临怎样的危机,都能够按照既定方针从容应对。因此,尽管“林陶之战”险象环生,林丹却能赢得最终的胜利,重视对手并有备而来是取胜的法宝。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林丹在第二轮比赛中节节败退,竟以0∶2惨败于韩国的朴成奂,这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双方的竞技水平差距明显,林丹战胜朴成奂才是理所当然的,但其惨遭意外失败亦在情理之中。

  是的,由于双方对此战的重视程度各异,胜利的天平则正常地偏向了朴成奂。此战开赛之前,朴成奂早早地来到赛场热身,以期能够初登赛场便进入最佳状态;而林丹则在一小时后方抵达赛场,双方对此赛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果然,朴成奂初登赛场便胸有成竹,其技术发挥得非常出色,而其战术的运用亦恰到好处,完全掌握了此次比赛的主动权。反观林丹在比赛中的表现,显然让人大失所望:高昂的竞技状态进入缓慢,对朴成奂的凶猛扣杀一再求稳,丧失了积极进攻的拿手好戏;显然,林丹面对朴成奂的咄咄逼人准备不足,在技、战术的实施上盲目应付。

  从此赛看,双方的竞争异常激烈,但朴成奂始终掌握先手,牢牢掌控了场上的局面,对林丹的强力反扑应对自如,而林丹则陷入盲目的左冲右突。事实是最有力的说明:林丹之所以遭此劫难,其最为重要因素是“轻敌”,而如此弱点则是兵家之大忌。


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