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报:足协派的领队这么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9:37  青年时报

  昨日,中国女足一行将结束昆明集训,奔赴广州进行女足四国赛的冲刺备战。前天上午,新任女足领队李飞宇在队会上宣布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国足主力中后卫、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季军功臣袁帆因在训练中表现消极,传接球跟不上全队节奏,被勒令返回上海女足。

  前天下午,袁帆已经从昆明返回上海。在昆明机场,袁帆详细介绍了自己突遭“开除”的始末。“我到现在还没搞清楚,自己到底是哪里得罪了领队。今天上午,他单独找我谈了话,告诉我经过队委会商讨决定,让我不用去广州参加女足四国赛了,原因是我在训练时表现不够积极、不够投入,而且传接球也明显跟不上全队的节奏。”

  在李飞宇告知离队通知后,袁帆曾主动找到主帅马良行,希望争取留队。不过,马良行的解释完全打破袁帆的希望。“马指导非常无奈地告诉我,教练组对我的表现是认可的,但是有些事情教练组也不能左右,既然领队作出了这样的决定,还是先积极面对吧,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我敞开。”袁帆说。

  事实上,袁帆被“开”与其内向的性格是分不开的。记者从女足教练组和队员处了解到,生活中的袁帆十分内向、老实。外表憨厚的袁帆也经常是队员们开玩笑的对象,但她总是默然承受,不与别人争辩。“别看我们都叫她土狼,但生活中的土狼就像个小女生,连说话也是轻声细气。”一位队员说,“这次被开除,可能也是她平常不善于和人沟通所致吧。”

  ■链接

  李飞宇其人

  正值而立之年的女足领队李飞宇,是足协高层重点培养的少壮派管理骨干。去年年末,他刚刚升任副处级干部。本次执掌女足领队大权后,踌躇满志的他正想好好表现。而在选秀精神注入女足的大背景下,新任女足领队李飞宇也重新制定了一套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在集训初期,马良行和王海鸣便中招分别被处罚了200元人民币。

  ■新刀法

  领队做主伤了谁?

  时报记者 庄丁余

  一支球队中,谁的权力最大?如果你给出“主教练”的答案,那么对不起,你回答错了。

  

中国女足给出了崭新的答案,将我们的固定思维完全颠覆。李飞宇,不过是个领队,却掌握了球员生杀予夺的大权。马良行身为主帅,却只能默默接受决定,顶多去劝慰一下离开的同志。

  将一切归咎于马良行性格的懦弱,显然是不公正的。在他的无助和彷徨背后,是女足混乱的管理机制,以及他权力的缺失。袁帆是混乱管理的直接牺牲品,而马良行又何尝不是一个“受伤”的人?

  在中国,不论是男足、国奥,还是女足,主教练的角色向来更接近于傀儡。用什么人,怎么用人,主帅并不是可以作出最终处理决定的人,就像开除李玮峰绝对不会是朱广沪个人的意见。

  袁帆这次不是“教练组集体决定”的离去,再一次暴露了

中国足球的混乱。我们不能妄加揣测其中是否也有“潜规则”的成分,只能无比伤心地认定新官上任烧的这把火,是把不祥之火。

  袁帆离去之后,中国女足人人自危。这样的一支球队,怎么可能会有创造性呢?所谓的整风,没有意义只有伤害,搞不好将中国女足彻底搞残了。

  有一种声音说,克劳琛是带着两个助教来就任中国女足顾问一职的。这个庞大的阵容预示着他极有可能最终入主中国女足,而劝退袁帆是削弱队中上海派势力的第一步。如此的话,昔日的中国女足真的是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对此只能深深哀悼。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