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信息时报》李桐:愿孙祥吉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39  信息时报

  孙祥还在西班牙集训,一个新的关于中国足球的吉祥梦已经在荷兰开始。这位中国最好的现役左后卫想来一定会对自己的25岁生日记忆犹新,本周一,他与埃因霍温的15万欧元租借合同正式生效。兹事体大,连路透社都专门发文祝贺,开了中国球员被国际主流媒体如此关注之先河。

  依稀记得当年孙继海牌太阳初照缅因路,我们这边厢是何等万众期待。就连ESPN解说员解说曼城队比赛时都会徒增几分爱国豪情。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中国足球流年不利,同样姓孙,但孙继海当年的风光已非今日的孙祥能及。

  孙祥的卖点是欧冠。孙继海虽然有幸成为第一个亮相欧洲战场的中国人,但欧冠的分量还是要远超过联盟杯,孙祥即将无限接近欧冠联赛。对近年来惨淡经营的中国足球,尤其是一地鸡毛的留洋势力来说,这是一个绝对有象征意义的新时刻,无数饥肠辘辘的中国足球工作者们已经开始高歌:“亚洲兵团再次壮大”。

  但口号从来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有五个韩国人、五个伊朗人、三个日本人和三个努力与亚洲足球划清界限的乌兹别克人早已向欧冠登堂入室。人潮人海中,孙祥的身影何其孤独。

  不过孤独的人未必都是可耻的,孙祥的价值或许正是他可能开启了中国足球一个正视自己的新时期。曾几何时,他无数前辈信誓旦旦非五大联赛不去,结果真的也就没去,而且哪里都没去;他一位著名的老乡从英格兰混到苏格兰再混到香港,听遍各种英音后回国逢人便吹上一番,结果搞到他自己都以为自己真的勇如赵云;至于另一位与此人一时瑜亮的北方人则勇敢地号称如果多几名大连球员,某英甲球队就能打上英超。当然,还有同龄人更是在被皇家马戏团戏弄之后仍然以大无畏的精神说服了齐达内和罗纳尔多,

皇马没有谁真有料。

  一切妄语映衬出孙祥的与众不同。尽管属于中国足球的好时代已经不再,但属于中国球员的机会从来不会终结。没有人愿意承认是出于商业原因引入中国球员,也没有人敢在这个商业时代里假清高。如果不是巨大市场的支撑,中田英寿成名的时间或许要晚上几年,中村俊辅或许永远没有机会洞穿

曼联的球门,如今的孙祥也一样。

  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机会,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握它。这个道理听上去有点古典主义,但却从来不过时。因为希丁克的缘故,这家如今欧洲“三加三俱乐部”的球会(西英意三大联赛与拜仁、里昂和埃因霍温三家球会几乎垄断了近年来欧冠全部话语权)从来不拒绝亚洲球员。现在预言孙祥是否能超越李荣杓还为时太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低调的孙祥会短暂刺激中国足球麻木的神经。

  在租借消息传来的那一天,贝克汉姆与孙祥的名字并列在媒体版面,从那一天起,这两个在各自家乡被当偶像一样高高挂起的男人各自西行万里。他们中的一个说要将足球沙漠改造成绿洲,一个如释重负地准备一头扎进足球圣地,又是一次美妙的巧合。中国足球最近流行让球员看电影,从《亮剑》到《黄金甲》,为什么不看看《像贝克汉姆一样踢球》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