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青年时报:08成功 刘翔要练神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9:50  青年时报

  韦一笑来时悄没声息,去时却长笑一声,双脚踏得黄沙飞扬,如一条巨龙般滚滚而去,显是作了声势来卖弄自己的轻功,直看到峨嵋派的老尼小尼们又是怕又是恨。

  ———《倚天屠龙记》

  武功一:轻功草上飞

  场景还原:把沙袋绑在腿上,要求必须直着脚跳跃,一段时间后除去沙袋,练习者的跳跃高度就能上一个台阶。

  少林寺武僧练功时,常将沙袋捆绑到腿上来锻炼腿部力量。而这样的训练方法如今已大量进入到体育竞技项目的训练中,这不,刘翔目前就采用这样的方法积极备战即将开始的德国三站室内比赛。

  其实去年夏天,功夫舞台剧《少林魂》在上海上演时,该剧组的总教练朱华银就曾说过:“假如刘翔来少林寺武术馆学习,像轻功,也许会对他的成绩提高有帮助。”

  当时朱华银的解释是,轻功的训练方法就是把沙袋绑在腿上,要求必须直着脚跳跃,一段时间后除去沙袋,练习者的跳跃高度就能上一个台阶。

  不知是否有了共鸣,孙海平真的在刘翔腿上绑了3公斤重的沙袋,让他负重跑。孙海平说:“这确实是新训练方法的一种,对腿部力量很有帮助。

  金世遗铁拐一挥,忽然间杖头就指到了卢道磷的胸口,卢道磷想不到他来得如此之快,百忙中使了个“铁板桥”的身法,腰向后弯,但听得“呼”的一声,杖风掠面而过。

  ———《云海玉弓缘》

  武功二:少林铁板桥

  场景还原:刘翔分别将腿和头搁在两个架子上,身体的躯干部分全部悬空,还要在肚子上放置杠铃片。

  跨栏项目对运动员的力量要求很高,传统的力量训练都是一味地死练杠铃,以此来增加肌肉纤维。但是在孙海平看来,单纯的力量增强未必会对跨栏有多大的帮助,因此他独创了一种方式———神经训练法。

  所谓神经训练法就是增强每根神经可控制的肌肉数量。一般说来,常人的每根神经可以控制5~6块肌肉,但现在孙海平要求刘翔的神经至少可以控制15~20块肌肉。

  孙海平形象地做起了“演习”:训练前,设两个特制的架子,让刘翔分别将腿和头搁在上面,身体的躯干部分全部悬空,很像是电影中少林寺武僧练功的镜头!但刘翔更“惨”的是,孙海平还会在他肚子上堆上杠铃片!“他要想不掉下来,只能神经高度紧张,控制住全身肌肉,而他实在憋不住时,我会让他再挺几秒钟,这最后的几秒钟,起到的锻炼效果更大!平时神经系统无法控制的肌肉,都会在这一刻被彻底调动起来。”

  采用此法,刘翔得以在奥运会前提前达到了高水平,比国际正常选手达到该水平提前了2~4年。孙海平还说,刘翔现在的神经系统已经超过常人两倍以上。

  ■支招

  自从在2003年世锦赛上一鸣惊人,外界对刘翔的关注指数就一发不可收。从场上到场下,从个人爱好、血型、

星座到穿衣打扮,刘翔的一举一动都成为“翔迷”热议的话题。而为了能让中国飞人跑得更快,众多热心人更是绞尽脑汁,想出了各种各样的点子。

  建议一:穿紧身衣

  结论:不习惯

  “什么样的办法都有,五花八门的。有的给我们来信,建议刘翔穿紧身衣,说能减少阻力跑得更快。”田管中心国管部副部长杨继敏谈起大家给刘翔的建议就感慨万千。

  许多外国选手都偏爱穿紧身连体运动衣,现在游泳选手穿着“鲨鱼装”,原理就是为了减少水的阻力。但刘翔依然穿着较为宽松的短裤和背心,“穿了紧身衣是否就能减小阻力?穿了紧身衣会感觉不舒服,反而会影响发挥?这些都还需要考证。” 杨继敏表示刘翔依然喜欢保守的打扮。

   建议二:剃光头

  结论:缺乏科学依据

  刘翔的师傅孙海平最近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有很多人给他出主意:“剪短头发甚至剃光头的意见都有。”暂时没有科学依据的方法,翔飞人还是要谨慎采纳。

  据了解,除了给刘翔“提速”支招外,还有许多热心人士给刘翔提供“偏方”。比如治痘痘的偏方,还有提供治疗失眠的偏方等等。刘翔也用家人推荐的中医疗法治疗青春痘,并取得了显著疗效。

  

  建议三:练习瑜伽

  结论:值得借鉴

  跨栏运动员的柔韧性非常重要,刘翔在平时训练时的必修课就是压腿。他也经常被“折磨”得龇牙咧嘴。于是就有人建议他练习瑜伽。而这一建议已被付诸实践。

  孙海平说道,“针对腰、腹部的肌肉,对瑜伽中仰卧抬腿的动作加以改进,增加侧向45度角的左右摆腿和动作维持。“新动作一上去,连刘翔都喊酸。酸,那就是好事!说明新动作起作用了。”

  ■装备

  1、专职大夫

  从2005年苏黎世大奖赛开始,刘翔出国比赛也有专职大夫陪同出征了。此人就是按摩大夫田志忠。

  田大夫是上海莘庄训练基地的按摩师。其他大赛期间,田大夫也为刘翔等运动员进行放松、按摩治疗。这样的特殊待遇,让胡凯等国内其他运动员羡慕无比,因为

清华大学虽然培养了胡凯等一大批田径人才,但尚未配备专业的按摩师。

  2、特殊饮食

  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里,刘翔享受的是特灶待遇。所谓特灶,就是基地食堂二楼用屏风围出的一块区域,一般只有全国前三名的选手才能坐进这三张长桌的区域。而刘翔享受的是特灶中的特灶。

  据负责刘翔饮食的冯骅介绍,刘翔的餐具每天只有晚饭后才被收进柜子里,整个白天都一直放在桌子上,不为别的,只为刘翔拿起来更方便。而且,为了保证卫生,这些餐具上面还有专人给盖上一层挡灰的纸巾。

  3、保障小组

  有一支队伍与刘翔师徒并肩作战,那就是“翔之队”。“翔之队”有5名成员。其中两人负责刘翔生理和技术指标的科技跟踪,一人负责营养保障,一人身兼医生和按摩师的工作,还有一人是专门负责订宾馆、订机票的“内务总管”。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