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足球报》寒冰:切尔西正重蹈家族独裁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7:07  足球-劲体育

  狂人莫里尼奥主动承认自己在切尔西受到限制,甚至说自己随时都可能下课。一时间,阿布的卢布,莫里尼奥的天才所构建的切尔斯基王国面临土崩瓦解的局面。

  对于自幼在专政体制下长大的阿布而言,来自被统治者的威胁是最不能容忍的背叛。因此,对于莫里尼奥的屡次忤逆,俄罗斯人不会也不可能放纵。于是,封杀莫里尼奥的引援权力只是警告,炒掉他的违约金对于阿布而言,不过九牛一毛。但他可能忘记了,莫里尼奥同样是专政体制的产品———萨拉查独裁时期的秘密警察,并不比克格勃逊色多少。因此,阿布可能没有想到莫里尼奥会主动摊牌,而不是像他的前任拉涅利那样逆来顺受,形同走肉。

  1月13日,距离莫里尼奥44岁生日还有13天。并不吉利的数字,莫里尼奥在蓝桥终于走到命悬一线的绝境。英格兰媒体地毯式轰炸他与阿布的对抗,狂人被剥夺了冬季引援权力,蓝军全面冻结转会基金,同时阿布也有了解雇莫里尼奥的计划。违约金、继任者……莫里尼奥决然向阿布摊牌,势成水火。短短数日,蓝桥潜流竟成滔天巨澜。

  这场突如其来的党争风暴,其实萌芽早在夏天就已涌动。阿布想强行在切尔西的成功中加入自己的色彩,一贯崇尚攻势足球的他选择了权臣莫里尼奥最反感的荷兰系。两位前埃因霍温高官———球探范维瑟和阿内森彻底改变了切尔西的权力平衡,以往肯扬还能在维护莫里尼奥权威的是非原则上站在葡萄牙人一边,从2006年起,他和莫里尼奥就处于绝对的决策劣势。近日莫里尼奥的引援计划悉数被否决,弃用谢瓦也遭到高层质问,根源其实早在夏季就已经埋下。狂人拒绝亲信助教克拉克被阿布钦点的俄籍以色列教练换掉,就是不想让谢甫琴科在更衣室变成“太子”。是役,狂人的强硬助他赢了一战,却输了全局。结果,他的夏季引援计划被全面否定,阿内森接掌大权。

  近冬,切尔西防线崩盘,利特维年科的暴毙又加速了阿布的心理变化,这场朝野党争就此白热化。荷兰顾问的手段失于刚猛,以封闭转会基金为由钳制莫里尼奥,却又连续否决狂人的数宗免费租借提议———因私废公之心昭然若揭。相反,深谙谋道的莫里尼奥反而以退为进,不断利用公众和媒体,树立“牺牲品”形象同时,也把阿布和弄臣们顺理成章推到舆论和民意的对立面。以权谋论,两位荷兰系远不如这位退到悬崖的葡萄牙人工于算计。球场上,莫里尼奥继续熟稔的433,以时隔一年的4比0大胜反将一军,同时,面对媒体爆出的内斗丑闻,全面否认的同时,也不忘聪明地指出自己的底线:干涉转会,我辞职;党同伐异,我辞职。姑且不论周中与阿布的对质结果如何,道义和舆论上,莫里尼奥都是胜利者。幸好阿布绝非愚人,最后时刻的示好和暂时妥协,都是没有让切尔西高层彻底失去民意的明智之举。

  无论结局如何,这都是一个家族独裁王朝的典型悲剧。莫里尼奥功高震主,阿布则违背了当初的权力制衡诺言,干预更衣室的结果必然是引来君臣对峙。莫里尼奥的悲剧在于,他的决绝还是略显犹豫:在阿布强行引入谢瓦、阿内森全面控制引援后4个月,他才因为转会诉求统统被拒,接纳谢瓦失败却还要被迫继续,奋起反抗。阿布的悲剧在于,他并没有意识到,带给斯坦福桥荣誉的,不是罗曼,而是莫里尼奥。这场冲突不会有胜利者,即便最终成功卫冕,莫里尼奥留在蓝桥的机会也微乎其微。无论成败,莫里尼奥都是站在了一条不归路上。离开的是莫里尼奥,甚至还有肯扬。切尔西人已经习惯的“莫里尼奥体系”土崩瓦解。包括特里在内的几位主力,都已经心存二志。这场动荡,就如同不久前克格勃特工在伦敦死于放射性物质,突然而惨烈。

  一人之家天下,一旦龙威肆行,总是难逃兴勃亡忽的厄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