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工人日报:关于2007年国内联赛转会的几点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5: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李元浩

  随着中国足协转会申报的截至,540名球员登上了今年的转会榜,他们将自己的足球命运交给了转会市场。在本月28日摘牌大会之前,国内足球转会市场将会激流涌动,注定不会平静——

  经过了前几年转会市场的疯狂,2007年的中国足球转会市场似乎在渐趋理性。然而,仔细观察今年的足球转会市场,我们不得不承认,国内各级联赛的持续低迷,各支球队的“精打细算”,球员自身的实力限制都使得今年的摘牌大会难起波澜。“标王”———众星捧月难成“王”

  这两天,前辽宁足球“小虎”一代的两位代表人物王亮和徐亮想必是心情迥异。王亮前几天极不情愿地以480万元当上了中国足协的官方转会“标王”后,一直在为难以找到新东家而发愁;这两天徐亮则在不声不响中成功转会中甲“豪门”广州医药,以500万元人民币的身价成为了目前的实际“标王”。

  每一年的球员转会,转会身价最高的“标王”总是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但与国际足坛那些实力出众,货真价实的高价球星相比,中国足坛的这些“标王”总有点人为夸大。回顾一下近几年来的“标王”,虽然已经没有如2003年上海

申花俱乐部给吴承瑛开出的1300万这样的“天价”出现,但每一年的“标王”怎么也有近500万的身价。但他们中的大多数如张玉宁、周挺、李雷雷等人在随后联赛中的表现却难以用“王者”来形容。

  今年的上榜球员中,去年从辽宁转入山东鲁能的王亮成为“标王”。但他在转会市场中的处境却是颇为尴尬。据悉,由于转会费过高,本来对其有意的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都基本上放弃了引进王亮。目前,王亮已经回到了鲁能队中训练,“标王”转会极有可能流产。

  另外几名身价较高的球员如前国脚李彦和刘云飞等人的转会形势也难言乐观。据了解,目前正在新西兰联赛中打“短工”的李彦想回上海踢球,但上海的两支中超球队申花和联城对他的兴趣都不大;而经历了上赛季“失踪”风波的刘云飞更是无人问津。毋庸讳言,在中国足球一片“熊市”的情况下,上榜球员要想真正能找到称心如意的新东家并不容易,特别是那些价高质次的、难管的球员。内援———“两相宜”取代“拉郎配”?

  自中国足球实行转会制度以来,与足球职业化格格不入的“强买强卖”就一直存在。前几年的转会中,不少已与新球队谈好合同的球员被其它俱乐部半路截杀的情况是屡见不鲜,甚至使得一些球员就此淡出足坛。如现役国奥小将谭望嵩在去年就因为大连实德俱乐部的阻拦而没能加盟自己心仪的天津泰达队,差点一年时间无球可踢。难怪有球员在经历了转会的千辛万苦之后笑言:“中国球员比农民工更需要维权。”

  平心而论,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的球员转会市场更为规范一些,球员选择的自由度也要大一些。例如,中国足协专门出台了《关于07年国奥运动员转会事宜的通知》,为妥善处理国奥队员的转会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这也让谭望嵩这样的球员在今年终于如愿转会自己喜欢的球队。当然,近两年球员转会难的根本原因还是球员自身实力有限,整个球员转会市场供大于求。

  据了解,在目前上榜的球员中,已经谈好转会或者有明确意向的球员还不到总数的四分之一,很多年轻球员甚至是一些成名老将很可能在新赛季“下岗”。外援———“价廉”难寻“物美”?

  与国内球员转会不同,各支球队的外援引进工作并没有纳入到此次的转会当中。然而,新赛季的国内联赛要想加强竞争,提高精彩性和观赏性,外援转会也不容忽视。目前,国内各个俱乐部的外援引进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人傻钱多”,曾是媒体对前几年的国内球队引进外援状况的形象比喻。当时,一些在欧洲足坛不入流的业余球员都能在中国联赛中拿到上百万的高薪。难怪很多外国球员都把中国联赛看成是淘金的“天堂”。经过这么多年的职业化,国内球队在外援引进上比以前要理性了许多,但急功近利的情况还是屡有出现。

  据记者近来得到的消息,今年的引援过程中,在去年引进扬科尔的过程中当了一回“冤大头”的上海申花,在今年又拿出了150万美元的引援预算;历来以精打细算闻名的北京国安则在日前获得一笔赞助之后豪言,“引援不怕钱贵,只要主教练看上就行”;连近年来一直抠抠搜搜过日子的

辽足也将在今年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引援……联赛中的新一轮“金元风暴”,似乎就在眼前。俗话说,选贵的不如选对的。在这一点上,去年的中超新军长春亚泰就做得很好。他们打包引进的三名洪都拉斯外援价格不贵,却非常实用。长春亚泰能在去年一举取得联赛第四名的佳绩,几名球风朴实,适合球队打法的外援功不可没。

  由此可见,“价廉”并非难求“物美”。球员转会的学问,远非是拿着支票,许诺高薪那么简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