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沈阳晚报》:国产教练低于海平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4:14  沈阳晚报

  贾秀全率国奥打法丙的加西,平了;杜伊率同样一个国奥打法甲的尼斯,赢了。这样鲜明的对比,难免不让人对杜伊的用兵赞叹有加。果不其然,昨天凌晨的比赛之后,国内媒体又泛起一阵吹捧杜伊之风,仿佛杜伊就是中国足球的指路明灯。

  实事求是地说,杜伊这老头的确有两把刷子,特别是临场指挥的能力、阅读比赛的技巧,的确高出我们那些平庸的教练们一筹。从这一点来说,中国国奥请杜伊来,应该说是赌对了。

  但若仅凭几场无足轻重的比赛(包括亚运会)便断言杜伊成中国足球的救星,那又未免有些过于轻率。须知,杜伊的“神”是建立在国内本土教练(诸如朱广沪、贾秀全)不“神”的基础之上的。以低于海平面的标准作为参照,自然容易映衬出杜伊的高大与伟岸。天天吃苞米面的人,偶尔一天吃上白面,自然觉得自己就像上了天堂一般。

  这样的比较,显然不足以反映出杜伊有多么神奇。因为我们的教练水平实在太低,指挥能力实在太差,阅读比赛的技巧根本没有,用人总是一成不变……有了这样一个低水平的参照物,杜伊虽然初来乍到中国,想不“成功”都难。

  我真正要表述的是,也许

中国足球的水平实在太低了,所以来个洋教练就鹤立鸡群,点拨两下,就让我们有妙笔生花的错觉,这不能说明杜伊有多神,只能说明我们的欣赏水平实在太低,更说明中国足球的确一直在低水平的十字路口徘徊。事实就是如此。

  杜伊来了,让中国足球有所改变,这很好。但仅仅如此显然还是不够的,在未来的一年里,中国国奥队的技战术水平会上升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这才是关键,也是真正考验杜伊综合能力的一个难点。

  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足球并不需要临时抱佛脚式的灵光一现,而需要类似于特鲁西埃当年对日本足球进行革命性改造那样的人物。杜伊是这样的人物吗?且让我们拭目以待。(蒋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