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白鹏飞:范甘迪学到什么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6:44  新浪体育

  不可否认的是,姚明受伤缺阵后的火箭队几乎是脱胎换骨,即使麦蒂终结了连续六场的30+,只拿到可怜的8分,但是,他的12次助攻也让得到20分的科比黯然失色,他队友霍华德、阿尔斯通、巴蒂尔个个如猛虎下山,年迈的穆托姆搏在昨天比赛的第三节更是创造了一个经典:随着他高高跳起,在贾巴尔的亲传弟子拜纳姆手中摁下篮球并把球拿在手中的时候,他自己也超越“天钩”成为仅次于奥拉朱旺的NBA历史第二“盖帽”人。

  老穆到底有多大年纪了?对于这个谜一样的问题,老穆今天给了一个算是准确的答案:“我年满40岁了!”一个40多岁的人还能像一座“非洲大山”一样在年轻人的篮球天空里熠熠闪光,这是一个奇迹。实际上,今天的火箭能以25的优势击败科比领衔的湖人,这本身也是一个奇迹。在科比与麦蒂这对昔日NBA得分王的对垒中,麦蒂以12次助攻击败了得到20分的科比,而他的星光四射的队友们再次阐述了篮球场上的硬道理:“比赛是五个人的”。

  

火箭队在最近除了输给
森林狼
,其他比赛是屡战屡胜,这不得不让人审视那个受伤缺阵且传出跟比自己大10岁的黑人女星约会的姚明——难道,没有姚明,拥有麦蒂的火箭才具有更大的潜力?这是最近NBA爱好者热论的焦点,他们甚至分成了“姚蜜”和“姚黑”两大阵营。我不是“姚黑”,可我还没有到“姚蜜”的程度,虽然在国外的时候,一提到“姚明”两字,我也是挺直胸膛豪气冲天,非常骄傲。但是,我对于“没有姚明,麦蒂加紧抢班夺权”的说法很不以为然:NBA赛季这么长,麦蒂不可能通过几场比赛的神奇发挥就能“抢到”什么,人家麦蒂已经不需要这样的名誉,他需要的是一支整体作战的球队圆他的总冠军之梦。“夺权”之说只能说明我们对姚明的担心和不信任,我们自己由此也显得那么的心胸狭窄。

  那么,姚明受伤后麦蒂和火箭判若两队的发挥到底是怎么回事?对手还是那些对手,但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差别却是如此之大,它甚至让人对季后赛充满了憧憬。与湖人队的比赛向我们再生动不过地讲述了这样一个变化:没有姚明,没有了这个顶梁柱,

火箭队每一名球员都打起了12分的精神,全队打起了整体篮球,麦蒂的助攻和霍华德、巴蒂尔等人越来越出色的发挥,均是这一指导思想下的“成果”。

  火箭队不是放着姚明不用,他们甚至有专门围绕姚明而制订的战术。然而,有姚明的时候他们有太多的依赖性,篮板球靠他,攻防转换靠他,进攻靠他……这实际上是让姚明成为第二个当年魔术队的麦蒂。在这种依赖思想下,姚明累得骨头坏了,麦蒂的作用受限制了,霍华德甚至成为可用不可用的“高薪低能人”。

  那么,姚明伤愈复出后的火箭队会是什么样子?“那还不拿总冠军啊!”大多数人这么想。这不得不让我想起2004年麦蒂刚刚加盟火箭队的时候,大家也都这么说。三个赛季即将过去了,火箭队还是在为季后赛资格而苦苦挣扎。为什么“姚明+麦蒂+其他人”的火箭一直不能升空?在姚明不在的时候,火箭队将士行动证明:主教练范甘迪在捏合这支球队的过程中,犯错了。

  信还是不信,让我们关注姚明复出后的火箭。

  (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