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扬子晚报》汤敏:足协限薪令是一场闹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8:16  扬子晚报

  限薪令要取消了,一出闹剧就这样静悄悄地收场。从1999年足协颁布限薪令开始,到如今足协考虑取消限薪,中国足球经历了波峰到波谷的变革。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限薪令从来都没有真正发挥过什么作用,它仅仅是足协导演的一场闹剧而已。

  中国球员的收入高是不争的事实。在欧洲发达国家,球员年收入平均在几十万美元左右,例如在德国,甲级足球俱乐部球员的平均年收入是一般工薪阶层的14倍,德国人均年收入在3万美元左右,杨晨在法兰克福时年薪只有约75万马克(约合35万美元),合人民币则约为285万元,税后还不如在国内挣得多。在亚洲国家里,我们的近邻韩国人均收入一万美元左右,俱乐部主力球员一般年薪为2.5亿韩币,才约合20万美元左右。中国球员与韩国球员平均收入差距并不大,但我国的人均收入还不到1000美元,中国甲A球员收入是人均收入的百倍。这样算起来,中国球员的收入竟比韩国球员高了10倍有余。

  在这样的情况下,足协一手导演了限薪令,妄图通过条文来限制

中国足球的畸形发展。不过,事实最终证明,没有市场做杠杆,仅仅通过条文来约束是那样的苍白无力。“真假合同”也在中国足坛应运而生。一份完全按照限薪标准来签,是应付足协检查的合同;一份球员与俱乐部私下达成默契的合同,这可使一名球员的年薪高达300万元甚至是400万元。一位俱乐部老总就曾经对记者说,足协当年出台限薪令的时候,各俱乐部的态度是欢迎的。但足协并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也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管手段,俱乐部虽然不愿意支付高薪,但在各个球队互相攀比的情况下,他们还是不得不违心地做一些假合同、假手续来糊弄足协本来就不认真的限薪检查。

  如今,限薪的闹剧终于收场了,但没落的中国足球却依旧在低谷中徘徊。(汤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