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伊树:中国博斯曼呼之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2:51  中国青年报

  伊树

  规则的改变,要么是为了顺应新的潮流,要么是为了弥补漏洞。前者是主动的,后者是被动的,不仅如此,后者往往还需要一个外力的作用,譬如出现一位像博斯曼那样勇往直前的家伙。

  中国足球球员的转会制度,虽然一直就没有健全过,但还是改动过几次。之前的改动,多是因为俱乐部意见太大,出钱的老板们有意见,中国足协当然不能不当回事儿,有所改动也在意料之中。现在据说俱乐部老板们对现行转会制度都没什么意见了,但球员们的意见却大了起来。因为一来二去之后,有些还想踢球的踢不上球了,有些找到下家的却转不了会了,还有些没拿老东家多少薪水的,却莫名其妙地被俱乐部整出个高价转会费来。

  饭碗眼见着被砸了,起急并有所行动便显得水到渠成了。

  但中国足坛果真能蹦出个博斯曼吗?

  博斯曼现在确实是挑战权威的代名词,但他当初落魄时,可没人认为这家伙是什么英雄好汉,反倒把此人当作白痴、神精病或妄想狂。现在没人会把博斯曼当傻瓜,就像当初没人会把博斯曼当正常人一样。

  但博斯曼可不是谁都能当的,首先需要执著到近乎“太轴”的地步,其次还得处在被逼急了的客观条件下,就是因为一项不合理的规则,一夜之间收入、名气、工作、住房,甚至连老婆都没了的时候。此外,还要有恒心、有毅力,有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最重要的,还不能有小辫子被人揪住。

  很显然,要想在中国足坛寻找这样的人物,就好比指望中国足坛出一位罗纳尔多一样,不是难,是太难。

  于是,就造成了这样的现状:因为现有转会制度的不健全,有些还有能力踢球的球员踢不上球了,中国足协又没工夫管这事儿,这些球员中也很难出现一个博斯曼,结果,运气好的继续在原俱乐部混着,运气差的就只能下岗了。而且随着

中国足球联赛的每况愈下,估计想踢踢不成的球员会越来越多。

  胳膊拧不过大腿,没有仲裁机构处理类似事件,而靠俱乐部和球员协商解决,就等于是宣判了球员的弱势地位。

  但正如前文所言,尽管球员的处境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但在没有外力作用的情况下,指望规则制订者主动改变是很有些难度的。所以,必须自救,也只能自救。而自救的第一步就是远离暗箱,走到光天化日之下。因为桌面上进行的交易,看得见摸得着,就像博斯曼的遭遇,终归有说理的地方。不像受困暗箱,说不清道不明,别人想帮都插不上手,于是,此恨只能绵绵无绝期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