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齐鲁晚报:罗雪娟身体状况成疑 奥运会依旧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01: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雅典奥运冠军罗雪娟近日成为中国泳坛关注的焦点:她由于身心过度疲劳而屡屡病倒,已连续两年不能从事正常训练。更令人焦虑的是,两年一度的世锦赛大战在即,病体未愈的罗雪娟肯定缺席。这不禁让人对罗雪娟在北京奥运的前景产生疑虑。

  “世界女蛙王”罗雪娟是当今中国泳坛唯一的大满贯选手,曾包揽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以及各类锦标赛的100米蛙泳金牌。罗雪娟身高1.68米,与身材高大的欧美选手有明显差距;但是,她拥有超强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心理素质优异,其鲜明的特点是:越是重大的比赛就越有高水平的发挥,越是残酷的比赛就越是兴奋,是世界公认的比赛型运动员。

  在专项素质方面,罗雪娟有其独到之处,也是当今很多中国选手中所不具备的:首先,上肢的力量能够获得充分的发挥,双臂划水的幅度之大令人惊叹;其次,她的技术高度和谐,不仅节奏明快而且连贯自如;另外,她的爆发力与耐力皆佳,而其强大的冲刺力也很惊人,成为其后发制人的撒手锏,常常获得出奇制胜的效果,这在当今世界泳坛极为罕见。

  然而,由于多年征战世界赛场,罗雪娟的身心严重受损,以致在训练中多次昏倒在地,这是其身体素质并不完美的表现,也是运动员过度疲劳的正常反应。因此,罗雪娟在雅典奥运之后加强休整,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也是治疗伤病、恢复体力、提高体能所必需的。唯有如此,才能够加大训练的密度与强度,向更高的竞技水平发起冲击。

  目前,罗雪娟的身体状态不佳,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但我们不必过分担心。由于罗雪娟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状态优异、身体条件独特、技术水平超强,我们相信她会在

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