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劲体育》徐丹雷:真到了魔兽锋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08:49  足球-劲体育

  徐丹雷

  记者徐丹雷报道 仿佛是蓄积了两个赛季的能量一朝爆发,这个赛季的德罗巴恢复了效力马赛时法甲射手王的风采。截至22轮止,德罗巴联赛为切尔西已攻入13球,成为英超目前的最佳射手。德罗巴身体强壮、冲击力强,本身就是一块中锋的好料。纵观赛季至今德罗巴的联赛入球,除了头球破门的保留节目,他还扩大活动范围,频频远射得手。略带有英式中锋遗风的德罗巴破门顺风顺水,恰恰凸现出英格兰土产前锋的颓势。目前在联赛中进球最多的英格兰本土前锋是雷丁的多伊尔(10球,点球2个,列第4位)。而广受瞩目的英格兰本土前锋鲁尼、克劳奇、迪夫的进球数还在个位数徘徊。多伊尔的“出身寒微”(工人转行),壮实不如安迪·约翰逊,身高远不及克劳奇,名气和实力更逊色鲁尼万千,能在进球数上超越英格兰三大前锋,来得没有一丝征兆。

  这个赛季射手榜争夺异于以往,是因为过往赛季铁定上演的“范亨争霸”不见踪影。在加盟

曼联的首个赛季,范尼就创造了连续8场进球的英超纪录,至今无人能破。比范尼早来英超的亨利,在21世纪开始后绽放射手光芒。两人在射手榜上你追我赶,交相辉映,两人分享了过往5个赛季最佳射手的头衔(亨利4次,范尼1次),成为曼联、阿森纳争冠头盘之外的可口甜点。然而,想在英超射手榜称雄,速度、技术和身体条件一样都不能少。在这道铁律的指引下,走过竞技高峰期的范尼本赛季远走
皇马
,而亨利则在本赛季受
世界杯
疲惫困扰,经受了职业生涯最长的一次伤病期。再加上传统占据射手榜前列的希勒退役,欧文又重伤。昔日英超顶级射手们留下的空间自然有新生代前来补充。

  但本赛季,德罗巴醍醐灌顶,C·罗纳尔多似乎也开始长大成人,两位“假摔王”演绎起了新的进球争霸战。C·罗纳尔多门前的自信和果敢明显提升,并在不经意间将赛季进球提升到12个。当然,C·罗纳尔多四处开火,得益于曼联中前场四处出击给他拓宽得分空间。同样的范例可以在范佩西身上找到。亨利伤停后的枪手进球重任,范佩西挑起了最大的一份,联赛至今10球入账,呈现出可喜的进球势头。阿森纳在场上的攻击点之多不输曼联(亨利和吉尔贝托均有7个入球,伤伤停停的阿德巴尤也奉献6个),射术和自信日增的范佩西得以首次跻身联赛射手榜三甲。相比之下,德罗巴一枝独秀却是切尔西攻击缺乏变化的尴尬。

  本赛季是德罗巴和范佩西来到英超的第三个赛季,而C·罗纳尔多则早来一年。三人位列射手榜前列,颇应了英超教练的老话:要适应英超,两个赛季不算多。然而,射手们想更进一步,与球队走势息息相关。圣诞节后和复活节前,是英超争夺最激烈的时段,主教练们肯定会将成绩摆在第一位。切尔西本赛季后防不稳,失却了以往赛季气吞万里的势头,光靠德罗巴进球打救难于长久。为此莫里尼奥已尝试在转会窗引进迪福,蓝军如若增加攻击点,必然会带来德罗巴个人进球率的下降,如能突破20个进球数,德罗巴已经可以闻到金靴的味道。射手若想高产,中场支援非常关键。从这个角度考虑,曼联和阿森纳拥有众多攻击中场,都拥有造就最佳射手的土壤。其中,能在禁区内建功,又拥有任意球脚法的范佩西容易继续在射手榜攀升。而复出后的亨利单刀赴会扼杀红军,也有望再次带来惊喜。至于主要在边路活动的C·罗纳尔多,想延续上半赛季进球率,难度不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