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解放日报:高原不是灵丹妙药 中国足球需对症下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9:00  解放日报

  春城昆明正阳光明媚,男女国足却叫苦不迭。中国足协为他们安排的以“万米跑”为基础,以“整风”为指导思想的封闭集训,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自2003年1月后,中国男足一直未再进行过高原集训,中国女足则是去年首次尝试高原训练。这次两支国家队重上高原,中国足协有关领导的解释是:希望队员的体能情况有所改观,在保证体能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技战术。

  高原训练能提高队员体能,没错;思想整风能让队员意志品质更顽强,也没错。但问题是,中国男、女足目前水平停滞不前的症结究竟在哪?高原集训到底是不是治愈这个病症的良药?

  一位已经退役的前男足国脚告诉记者:“当初在国家队里,我的体能绝对算好的,可去韩国打

世界杯,照样累得抽筋。其实不是因为我们跑不动,而是因为我们抢不到球,跑动的效率太低,白费了力气啊!”

  记者2003年去美国采访女足世界杯,发现那里的观众特别喜欢看中国女足比赛,问他们为什么,回答是:“你们踢的是真正的技术足球,看起来是一种享受!”而现在的中国女足,除了长传冲吊,还剩下些什么?

  或许因为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临近,
中国足球
需要做出一种“姿态”,以证明自己也在潜心修炼、发奋图强。但足球毕竟不是长跑,不仅需要体能,更需要技术和配合。下决心苦练肯定没错,但练什么、怎么练,却大有讲究。当年米卢带队出征亚洲杯前,中国教练组力劝他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储备体能,最好上高原,但米卢拒绝了:“一个赛季踢下来,这些国脚的体能储备已经够了,我要让他们练别的。”那届亚洲杯,中国队最终闯入四强,表现让人耳目一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足球的问题,远非天天一个万米跑就可以根本解决。“上高原”可以作为今后总结政绩时的一个小标题,但对解决问题的作用并非想象中的那样大。中国男女足这几年在各类国际比赛中战绩不佳,暴露的最突出问题是技战术水平低下,一代不如一代。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上高原”岂能包治百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