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劲体育:狂人寡断 必受其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09  足球-劲体育
寒冰

  史无前例的三连平,对于狂人莫里尼奥来说,这个圣诞战役乃至这个赛季都糟糕透了。未必四面楚歌,但肯定噩耗频频。历来名帅除了场上功夫,和老板相处的能力也是安身立命之本。考验狂人的时候,到了。

  过去两年莫里尼奥总会选择在阴冷的冬天泄愤,但今年他的戾气格外劲爆。

  这也不是莫里尼奥第一次遭遇信任冰期,但却一定是最艰难的时刻。两年前折戟冠军杯闹出裁判风暴,去年与鲁本冷战,固然一时风雨满楼,总归因为冠军化为云烟。可这次不同,阿布和弗格森一样,都站到了葡萄牙人的对面。更衣室的规则还是莫里尼奥来制定,但多了一个致命前提:为谢甫琴科和巴拉克留出位置。这是真正的难题,因为成功会坚定阿布“巨星战略”的信心———这正与狂人哲学背道而驰;如果失败,阿布和董事会绝不首当其冲,留下两条路:第一,弥补人员空缺但不会有无限的资金支持;第二,换个经理。

  三年前此时,一手好牌却在冬季战役惨败的拉涅利就是前鉴。切尔西还在

冠军杯高歌猛进时,他已收到逐客令。阿布非常优柔,但绝对不寡断。谁让他不爽,他绝对会让他下岗。上赛季谢甫琴科流言满天时,莫里尼奥就已嗅到特别的味道。罗盘号游轮上,他为阿布和盘托出“隆中对”时,前提是绝对的权力。但阿布对谢甫琴科的执著,令他开始担心这承诺的变质。放风即将辞职,就是试探。结果成绩决定一切,有莫里尼奥这样的良臣,阿布自然乐得做明主。当然,加薪的代价是附送一份狂人并不需要的厚礼———谢甫琴科。

  也许莫里尼奥可能会后悔,为什么没在上赛季急流勇退,另攀莫拉蒂的高枝?现在不但深陷更衣室泥潭,还有希丁克虎伺在后。董事会和球员的不信任,随着史无前例的连续三场失分,正在迅速积聚。两名门将重伤是意外,但小赖特、卡卢和米克尔都是狂人钦点,四个月以来竟都成废品。放走已有异心的加拉和胡特没有错,达夫和古德约翰森离开并不是关键。真相是,切尔西的替补成才率极低,高价低能的问题三年来始终没有解决。费雷拉和卡瓦略原本就是次品,独当一面时迟早是定时炸弹。

曼联的关键位置经过上赛季磨合已经成型,切尔西却还在边路和后防不断试验———这就是代价。

  特里、切赫和鲁本的归来,效果肯定立竿见影。只要没有关键伤病,这支切尔西仍旧可以实现卫冕———如果条件允许。顺风顺水的曼联后场替补人选更加糟烂,一旦遭遇伤病可能溃不成军。即便最终蓝军未能如愿,也只是球队失算夏季转会,非战之罪。新的赛季完善了关键位置,他们仍然比曼联更有

竞争力。当然,问题是,阿布还会留给莫里尼奥多少时间?

  莫里尼奥的发飙是一种心理战术,更是试探信号。切尔西远未四面楚歌,但必须明确更衣室的秩序。缺少的不是实力,而是明晰的战术和士气。这些,都要靠莫里尼奥和阿布来决定。阿布日前的专访算是提问,现在莫里尼奥回答了,“俄罗斯轮盘”又回到了阿布面前。这个“俄罗斯轮盘赌”终于变得有意思起来,当然,也就开始了残忍。此时的莫里尼奥似乎更应该有老板的魄力,当断则断,要么彻底重返自己的经典433,兵行险着力图后程翻盘;要么继续首鼠两端,依靠个人能力在不断的妥协中艰难前行。显然,后者难度巨大,但并非全无成功可能。倘若成功,成就感自然远胜前者。

  现在,才是考验这位“上帝第二”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