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华西都市报》贾知若:“优才者”周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沸沸扬扬的“转投大马风波”过去之后,前羽球国手周蜜再次以很高的曝光率亮相,这一次,她的身份是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招揽的“优才者”。

  代表中国和代表中国香港,本质来说是一回事,但其中的微妙之处在于,像周蜜这样壮志未酬的超一流选手,将有可能藉此迎来职业生涯新的巅峰期。

  周蜜有多强?反正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似乎不太愿意评价她成为中国香港队队员后,对中国队构成的威胁。讳言,有时候恰好带着些严阵以待的架式……27岁的周蜜前些年曾排名世界第一,但她从没拿到过单打世界冠军,从这个意义上讲,堪称背运之极的“世界第一”。不甘心,又无法承受“转投大马”的巨大舆论压力,成为香港“优才者”,遂成为解决难题的快捷方式。

  谢杏芳VS周蜜———倘若将来的

北京奥运会出现这一幕,无论谁胜谁负,都是值得期待的对决。这好比《三国演义》里的关公斗庞德,一方是华夏武圣,另一方是誓死一争的骁将,从综合实力以及大众印象而言,双方似不匹敌,而事实上,当年稍有点老迈之态的关公就是战庞德不下,退阵后赞叹:“庞德刀法惯熟,真吾敌手!”将来的周蜜,即使她仍然拿不到世界冠军,即使她仍然生活在镁光灯的聚焦点之外,她却一定会是庞德式的战士,无惧任何对手,永远不会输掉作为一名高手的尊严。

  很久以前,周蜜就不再可能继续留在国家队了,原因很多,最本质的一点,是羽坛新人辈出。这是竞技世界里的残酷之处,前浪死在沙滩上时,谁会在意那一声低沉的痛吟?

  锲而不舍的人,却总有机遇把握更多的赛点———比如27岁的周蜜,当她披上中国香港队的战袍,依然在国际赛场上作为一名中国人而拼搏时,所谓舆论压力就灰飞烟灭,而周蜜自己,能够延续她本不该中断的职业生涯。“优才计划”,客观而言为周蜜和接下来的田亮们营造了一个光明的未来。

  你有理由担心曾经所向披靡的中国女羽,会因为“优才者”的复活而感受到巨大的威胁,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世界女羽的巅峰,将会因为周蜜们的“飞去来”,有更加精彩的战斗。记者贾知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