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东方早报》:疯狂的舌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23:56  东方早报

  2006年,最值得赞赏的,是咱们的体制。没有体育的举国体制就没有刘翔,没有央视的特殊体制就没有黄健翔。刘翔跑得快,全凭师傅带;健翔讲得坏,全赖心里爱。二者之所以能在2006大出风头,并不是他们本职工作搞得好,而是他们舌头动得巧。刘翔的巧在于他够狂,都说到孙子辈那里去了,对于现在中国相对沉稳的国际形象,这种话让人听了提气;黄健翔的巧在于他够“狼”,打击一两个,表扬一大片。骂完了澳大利亚人还能扯上新西兰做垫背的,博取中国球迷的同情;辞职了还能制造假新闻,换取大家对央视“独霸”体制的憎恨。

  所以,2006年的体育界就本质来说,与其说是成绩年,不如说是舌头年。国内国外,年头年尾,所见无非都是舌头。今天张三表个态,明天李四发个言,亚运会一百六十多个金牌得主全来上那么一段,结果肯定可以把一个月的版面填满。这也是2006年最值得批判的事情。

  除了舌头,就是拳头。今年被砍的人不少,今年被打的人更不少。因为动粗,轻者失去了金球,重者失去了眼球。齐达内顶你的肺,安东尼捶你的背。看上去粗鲁,说起来,却是热闹。都说言由心生,但这年头说老实话的并不多。这一年来,最让人烦的莫过于体育报纸里的这俩字:状态。所有人说话,但凡与比赛有点关系的,都会扯上这东西。反正以状态为理由,看似诚实,实则糊涂,谁能说明白,这种一时有一时无的东西,为什么就叫状态?

  有个老记者曾经说,他采访了这么多年,最深的体会就是,但凡名人,就很虚伪,这是“名人”这个范畴的本性。本者,根也。这类事情已经深入到他们人性的根本之中,成了他们生存之源,成了他们养家糊口的命根子。只要不脱离这个圈子,一辈子都改不过来。点解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