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齐鲁晚报》马安泉:中国田径应以技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常言道:得田径者得天下。放眼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可能很难有大作为,因为中国田径的竞技水平长期滞后,如今也不过是刘翔一枝独秀。今年的世锦赛,将是对中国田径的一大考验。

  田径阵容在中国专业运动队中最为庞大,可谓“面面俱到、五脏俱全”,无论男子项目还是女子项目,无论田赛还是径赛,均有众多的运动员从事训练。然而,由于指导理论的落后、教练的执教水平低下,训练的基本设施不足,难以训练出世界顶级选手。另外,田径运动是挑战身体极限的项目,对体能有独一无二的高要求,然而中国选手的身体素质不高,欧美选手则拥有先天优势,这是一个客观而残酷的现实。

  然而,刘翔在雅典出人意料地夺取金牌,邢慧娜也奇迹般地赢得冠军。其中的重要原因何在?尽管刘翔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十分突出,但其爆发力与协调性是超级的,尤其是竞技技术明显占上风,这成为刘翔的法宝。对于邢慧娜而言,其耐力不如埃塞俄比亚选手,但她有冷静的头脑和跟跑能力,尤其是在比赛中的战术运用能力超强,所以在最终时刻能够冲刺成功。上述成功的榜样,给了我们非常有益的启示。

  如今,距

北京奥运不足20个月时间,在庞大的中国田径军团之中,唯独刘翔处于优势地位,有冲击北京奥运金牌的实力。此外,女子马拉松选手周春秀实力强大,也有望冲击奥运会奖牌。与往年一样,中国竞走运动员的成绩虽然显赫,但总是在国内比赛战绩惊人,而国际比赛则表现平平,使人难以对其寄予厚望。除此之外,其他中国选手大多只能为参赛资格奔忙,而冲击金牌或者夺取奖牌,简直是不切实际的非分之想。

  由此看来,中国田径要想在北京奥运有所建树,必须在坚持体能训练的基础上,走技术精湛的制胜道路,这是由中国选手的身体条件所决定的。另外,人海战术在北京奥运会不会有明显效果,中国田径应当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坚定地走精兵强将之路,以使尖子更尖,强将更强。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