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东方体育日报》杨健:朱广沪肯定是个好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0:45  东方体育日报

  朱广沪未必是个成功的教练,但他肯定是个好男人。

  教练成功与否,由对手评判、由球迷评判、由媒体评判,根本上由足协评判;而男人的好坏由家人评判。一个母亲、妻子、儿子一致认可、交口称赞的男人,他的好,几乎是颠扑不破的。

  其实,在家庭观念浓厚的中国,做好男人是件天经地义的事,是男人的天职。不过正因为是“天职”,所以责任重大,正因为责任重大,所以好男人有时有些沉重。

  朱广沪是个孝子,却没能同自己的父亲见上最后一面;朱广沪是个慈父,却没能为自己的儿子亲手做些什么;朱广沪是个好丈夫,不想让他深爱的女人受一点伤,却让他深爱的女人受了很多累……

  好男人朱广沪看待自己,觉得背了一屁股债。他越想偿还,越觉得债重如山。他说“爷娘拨我的太多,我拨爷娘的太少”——他的乡音那么纯正,但他离开故土始终那么遥远。父母在,不远游。朱广沪却抱着古训周游四方,漂泊是“顾家男人”朱广沪的习惯状态,这成了他一个解不开的心结。这个心结甚至早早地就盘在了他的名字里,“沪”在远端,“广沪”之间岂止千里?

  朱广沪想用“自古忠孝难两全”来弥合自己与家人的距离,想用一个“称职的教练”来抵消自己对家庭的亏欠。然而当足球滚到家庭的对立面时,一个原本就失衡的杠杆会彻底倾斜。因为朱广沪与足球之间,付出与回报注定不可能等值。“国足主帅”带给朱广沪家人的快乐,注定无法平衡家人对朱广沪的牵挂。

  责任有两张面孔,整个脑子已经被足球灌满的朱广沪,难以实现事业和家庭的满贯。一如“乐山又乐水”的他开着车来到山的深处、海的岸边时,才领悟自身的渺小与脆弱。

  “足球之外”对于朱广沪而言,成了一个矛盾的话题:“足球之外”他想的还是足球,“足球之外”他最大的愿望是“带着家人去巴西度假”。

  朱广沪要把家人带到一个他曾经离家距离最远又是离家时间最长的地方,迷人的海滩和海滩上迷人的足球,世界的两侧。朱广沪看到了一面,他的家人看到了另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