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东方体育》杨健:解读朱广沪 欲望的双重折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1:24  东方体育日报

  朱广沪用了近30年的时间称出了一个梦的重量——从一位普通的基层少体校教练,到以中国队主教练的身份享受德国世界杯的贵宾席。

  他是幸运的,当初仅仅是一种朦朦胧胧的成功动机,如今像一盘举箸可食的花生,实实在在地摆在了面前。他又是不幸的,如果说“国足主帅”是一位足球教练所能达到的极致,那么他已经站在了一个独怆然而无人怜惜的高度。

  在已经食之无味的中国足球圈,朱广沪以及他的朱家军更是一个鸡肋般的话题。除了刻意的贬斥,没有其他风能吹进老朱的耳朵里。

  相信,履新之初的朱广沪即便有再充足的心理准备都不会想到,执教600天后,“无欲无求”居然成了他和他的批评者所共同信守的“恐怖而脆弱的默契”。

  没有欲望的人是可怜的,有欲望的人是可悲的。纠缠于欲望,会让人深切体会自身的渺小。作为

中国队五任洋帅之后的第一位土帅,朱广沪要向世人证明,土帅可以做得和洋帅一样出色。不过他忘了他所执教的是中国队,这支球队的主帅,无论土洋,鲜有成功者,成功是对这个角色宿命式的反讽。

  朱广沪求道者的姿态越是虔诚,他殉道者的前景就越是明朗。嚼上几块饼干,在堆满战术录像带的斗室里“晨昏颠倒”的朱广沪,太执拗于成功的理想状态和真空状态了。当他带着一份陶醉独舞时,身上正戴着一副枷锁、足协派送的枷锁。在

中国足球现有的人事构架中,国家队主帅几乎等同于足协错误决策的末尾执行人和首席牺牲品。由于朱广沪是土帅,这种等同程度就越高。

  其实,朱广沪已经洞悉了自身的困境。在被问及“若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你的球队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时,朱广沪踌躇满志地回答,却又对自己的回答付之一笑。

  这个“不作数的回答”表达了朱广沪在宿命面前的“无力、无助、无奈”。他被欲望所折磨,在折磨中忍受,而忍受时还残存着一丝幻想:在球迷“跪求辞职”的灰色天空中,他放出了“亚洲杯夺冠”的气球。

  佛门俗家弟子“常捷”要用自己的隐忍,向天道博取一次终极的眷顾。但他的生活已经没有一点禅意。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