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李承鹏:2006 我的千里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29  足球-劲体育
李承鹏

  还记得起去年元旦是在马德里过的,这证明我还很年轻。那天我住在著名的“欧洲之门”旁边的一座酒店里,写稿,然后穿越疯狂的人群去一家中餐馆吃伪劣“全聚德烤鸭”,碰到了国家队很多队员,大家喝了很多酒,脸色茫然。

  几个小时后,朱指导前往德国寻找邵佳一,开始他在西班牙拉练后的欧洲巡游,他说:这是我备战亚洲杯的开始。

  差不多两个月后,国家队在阿联酋很难看地输给伊拉克,那天的阵型是著名的“901”。其实在马德里元旦节洪水般的人流中,我就对同事赵震说“今年不写新闻消息了”,他不太相信的样子,在前往阿联酋的飞机上,我又对朱指导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作为跟队记者采访了”,他也不太相信的样子。

  长达六七年来很烦身处中国足球中间的浮躁生活,我永远做不到马德兴才师那样的只要工作不要生活的状态,因为,再这样下去我就会疯掉的。我一直向刘晓新说“请把这次打

伊拉克当成我最后一次狗仔生涯吧”,那天终场哨响,我突然很轻松,我像还完一单长达16年揭按的“房奴”如释重负。算来,从我于川师大学中文系毕业加入到足球传媒中去,正好16年。

  我从一个一腔热血的足球+文学青年,变成了一个一对冷眼+两把钝刀的中年,但,血好像还是热的。听周杰伦的歌,知道我终于把自己送到了千里之外,无声黑白。其实人很难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人生就像有时候兴冲冲到了欣赏的餐馆,对着菜谱却不知该点什么菜。先择太多,就是没有选择。

  健翔终于知道自己想选择什么,直到现在我并不认为他的所有选择都正确,但他终于做出选择,他用两条短信通知了我:一、

离婚了;二、辞职了。时间分别是上半年2月,和下半年11月。仅从足球
娱乐新闻
的角度,2006年绝对是黄健翔年———离婚出书绯闻解说门辞职责斥女记者进军娱乐节目,像个“七伤拳”拳师,拳风凛冽,但不知道有没有伤着自己。

  我遵守了自己的诺言,关于健翔辞职风波只写两篇文章,一篇为我的单位《足球》报写,一篇为我的朋友新浪网写。因为健翔是我的朋友,我得纪念这位解说才子,不写没有人性,但写多了就是搅事甚至是借位,有的事情多说无益,健翔也许会明白所谓朋友就是常常说反对的那个人。突然想起2006年3月28日老徐过生日那晚,唐会,健翔看着外边蜂拥起舞的人群说“我突然知道世界杯时我该怎么解说了,我受了启发”。世界杯后我问他“这是不是解说门的缘起”,他坚决否认,我相信,因为我们是朋友。

  靠解说足球起家的健翔辞职了,这是足球传媒在中国的侧面写照,靠专业报一线冲锋得到“非著名球评人”称号的李承鹏不跑一线了,这是不是中国足球产业沦落的写照?那天有个专业报同行还在大声宣称“我们现在稳定发行量110万左右”,我很可怜他,中国足球都这操性了,你还忽悠着单期发行110万,不如拨打110吧。

  我目睹和参与了中国足球最红火的岁月,那时候无论《足球》还是《体坛周报》单期发行几近两百万,现在却像一场大火过后,唯剩冰冷的灰烬,谁该反思?阿甘说:祖母告诉我,人生就像巧克力,你一片一片吃,慢慢地知道它的味道。

  我在2006年2月才知道博客每篇文章下面有个“阅读量”,首页最下面有个总点击量。那时候我根本不喜欢博客,其实现在也不喜欢,虽然我在前段时间已过了2000万,但至今我觉得这是一场虚火。太多明星在上面书写一个虚假的个人世界,他(她)们通常把自己弄得很亲民,很草根,很意趣,很爱心。其实博客上面的那个人和他(她)自己毫无瓜葛,网络世界打通了个人自由发表的渠道,但也开放了一个弄虚作假的舞台。

  不过好博客还是有的,比如韩寒,比如郑渊洁,比如子尤、郝洪军……我不算,现在我还是只想把它当成一个文字的平台,而不是倾述个人隐私以图炒作的舞台。

  对了,大约在4月份我和山东球迷大战几个回合,这是一次具有纪念意义的事情。站在山东球迷立场上,它呼吁了评论人请更多尊重地区文化;站在李承鹏立场上,它提醒了在中国足球整体低下的前提下请少来点地方主义。

  没有谁对谁错,没有一笑,但也可以泯恩仇,山东好运,郑智好运。如果一个人能实现他的梦想,请给他掌声,2006年中国足球唯一值得纪念的事就是郑智终于去了英超,在查尔顿没有降级之前。

  2006年齐达内头撞马特拉济,我把后者叫“妈的垃圾”,因为如果谁敢骂你的母亲,你一定要把丫往死里弄,还击!

  说足球有点烦了,但又不能不说,像你很烦生活,但不能不生活。我将坚持写球评,这已是一种生活方式,我所尊重的朋友刘建宏总结出人生“慢跑主义”,只要坚持,你就会等来胜利。《足夜》听说要改版,由于整个市场的原因它现在没有十年前的风光,但希望它能重新做回球迷的节日,虽然这很难。

  奇怪的是,当足球专业媒体纷纷沉沦时,足球网络却迅猛前进,谁来回答这个问题?

  人总需要一段时间把自己“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千里之外必有禅机。2006是个如此散漫的年份,它的娱乐化气息让我们得到前所未有的观念篡改,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只能这么说。

  又写了一年楼评,又写了一季超女,又做了很多期节目,又吃了一年的饭,骂人、被骂,交友、绝交,旅行、蜗居,最满意的是写下《满城尽带黄金奶》这篇影评,听说张伟平先生要求封杀我的文章;也挺喜欢帮韩寒助拳灭了一把沈浩波“湿人”,后来他换了一博客来骂我,本来要还击,但看了后觉得他的文字水准实在太差,没理他。

  2007年是什么呢?借用葛优在贺岁片《没完没了》里一段台词,“姐,咱的好日子来了”。

  我还是不想掺和到那些破事去,还是要保持“独行”的意趣,千里走单骑,千里不留行,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是否还在,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去等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