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警惕兴奋剂黑手伸向孩子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5:18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警惕兴奋剂黑手伸向孩子们

  

《北京晚报》:警惕兴奋剂黑手伸向孩子们

  又到年末岁尾,记得一年前的这个时候,长跑运动员孙英杰的“禁药事件”正闹得沸沸扬扬,中国田径界的兴奋剂问题一时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的中国田坛在兴
奋剂方面似乎平静了许多,但是在这个平静表面的背后,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兴奋剂使用有重心下移——波及青少年运动员的趋势。

  在本周召开的田径管理中心年终通气会上,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就着重介绍了反兴奋剂工作。2006年田径管理中心加大了反兴奋剂工作的力度,要求各级领导把反兴奋剂的工作落实到每一名教练和运动员。就在中国田协做出对孙英杰禁赛两年、王德显教练终身禁赛处罚的同时,田协又发出了《关于加强田径运动员上报行踪信息的通知》,再次重申了加强田径运动员上报运动员行踪信息的管理工作。要求严格按国际田联的规定,严格实行运动员行踪信息报告制度,违反规定就处以比国际田联更加严厉的处罚——不严格履行移地申报、错过一次药检的选手就要被停赛3个月。

  2006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运动员中,仅有3例未及时报告自己行程而错过飞检的运动员,她们均受到停赛3个月的处罚,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注册运动员只有一例。这表明中国田协今年在加大反兴奋剂力度后,收到了一定的成效。然而冯树勇担忧的是,使用兴奋剂有重心下移——波及青少年运动员的趋势,鞍山市体校就是明显例子。8月8日,一个由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等单位组成的7人兴奋剂检查组突然现身鞍山市田径学校在哈尔滨的训练驻地,多名正在注射禁药的运动员被抓了个正着。此后,从现场及该校校长邵会斌房间的冰箱里发现了大量违禁药品:近300支不同牌子的促红细胞生成素、141支不明针剂(经检测为类固醇类兴奋剂苯丙酸诺龙),以及9支丙酸睾酮。被抓现行的10名运动员中,有8人尿检呈阳性,他们都还未成年,最小的15岁。

  虽然运动学校的队员不是中国田径协会的注册会员,但是在青少年中使用兴奋剂危害性更大,甚至会毁了中国田径运动的健康发展。冯树勇在会上就大声疾呼:“不重视这个问题,许多有天赋的苗子就会被毁掉的。”最近几年,兴奋剂问题开始出现从高水平专业运动员向青少年业余运动员、从竞技体育向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从体育竞赛向学校招生考试使用兴奋剂、从以功利为目的使用兴奋剂向药物依赖和药物滥用方向发展的苗头。

  反兴奋剂斗争已不仅仅是体育界净化体育赛场,匡正体育道德,使竞技体育沿着健康道路发展的问题,而是正在成为一个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道德水平和社会风气,关系到整个民族素质提高的重大问题。反兴奋剂工作要长抓不懈,反兴奋剂工作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陈嘉堃J1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