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世界向左我们往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09:47 竞报

  

竞报:世界向左我们往右

  年底,丁俊晖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这位曾经因“读书无用”而背负骂名的个性青年用行动做出了妥协

  人生之中总有那么一段时间,你把自己和全世界都区别开来。

  整个世界都是我的,这种外强中干的豪言壮语在古装大片泛滥的年代已经不流行了。如今最新的达人定义是:整个世界都看我的。

  我们正在走过的2006年,给这段意兴挥洒提供了一张大大的温床。与耍性格无关,火候到了而已。于是,有人馒头了,有人石头了;有人烧汽车了,有人卡丁车了;有人顶你肺了,有人梨花体了;有人品三国了,有人续红楼了;有人韩白之争了,有人郭汪纠纷了……就像在这个岁末逆寒而上锐意突破的股市一样,过去一年中,我们为了追寻一个问题的答案而不断触探这个聒噪世界的分贝上限。该问题就是———人,究竟可以无极到什么地步?

  无极到12秒88甚至更快,无极到意大利队万岁甚至万万岁。

  我们的主张是,永远不要脱离社会风貌的变更,去看待任何一个领域的成长,包括我们即将回眸的2006中国体育。就如郭德纲所说:“由打清末到现在一百多年,这么多老先生把中国语言里边能够构成包袱笑料的技巧都提炼出来摆在这儿了,你无论说什么笑话,这里边都能给你找出来。”那么,每一个体育现象的产生和发展,也都应该可以寻到对应的历史渊源和社会背景。

  就宏观的4年周期层面而言,2004、2005渐行渐远,2007、2008尚未开门,2006年天然就是一个与奥运最有距离感的年份。当集体意识接近谷位,个人躁动便顿失禁忌欲挑大梁。足球

世界杯之所以总选择在这样的年份顺势杀出,正因为它与奥运会的一个很大不同在于,前者本质上是一次个人英雄主义的狂欢。

  如果说后奥运时代的2005年,中国体育的关键词是身心调整和试探娱乐,那么到了禁锢更少的2006年,“娱乐至死”的理论不但更加值得以身试法,而且“我区别于这个世界之外的存在”、“我与这个世界的不同”开始成为每个人的主要诉求。刘翔把所有的世界高手甩在身后,艾冬梅和彭帅打破运动员与教练员和管理中心的和谐,周萌萌将从来都在内部消化的家丑公然示众,都是“世界向左,我要往右”的体现。而且仔细分析,这些行动的初衷真的都不是为了彰显个性。经验告诉我们,中国体育的每一步变化都是水到渠成大势所趋的。

  相同的世界没意思,不同于世界的“我”才是今年的看点。

  年初的时候李安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断背山。我们听得云遮雾罩,发现事实是每个人手中都有一个麦克风。当KTV在今年因版权费而开始涨价,“麦霸”们便干脆来到更宽广的室外传播声音。在这一年中,我们听见了海纳百川风格各异的呐喊,比如不知道被谁附体的黄健翔对马尔蒂尼的生日祝福、对意大利左后卫史诗般的咏叹以及对一位记者口无遮拦的露骨攻击;比如夺金无望的周萌萌在新闻发布会上推出的中国体育半个世纪来从未耳闻的离奇败因;比如性格外向的刘翔坐在12秒88的计时牌上对一群外国摄影记者发出的振臂高呼。事后,刘翔在打给爸爸的越洋长途中说:“哎呀,现在想起来有点儿太狂了,不太好。”连刘翔都觉得自己狂了,你能想象那是怎样的声音吗?

  其实刘翔大可不必担心。在他所在的城市,既然一个名叫“汤臣一品”的楼盘已经开出11万一平方米的均价,那么总是第一个冲过终点的他耍耍

幽默玩玩激情有什么不可以的呢?中国体育还缺少太多这种自我为中心的率性,千篇一律的体育人是这个领域缺乏卖点的主因。在现阶段,运动员们和教练员们的每一个“自创动作”虽未必正确,但他们敢于喊出一嗓子,迈出一小步,都是前进。

  在2006年的最后几个月中,《舞林大会》与《名声大震》两档明星选秀节目开创了中国电视的新景观。这与其理解为娱乐界的自主创新,不如说是从去年开始愈演愈烈的草根造星运动让正牌明星们不得不居安思危。体育界虽没有草根四处活跃,但局中人还是应该了解和顺应发展大势:即便是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中,相比于一块弥足珍贵的金牌,如今的观众也更愿意看到他们作为一个独立之“我”所散发的人性光辉。体育圈本就不大,登上舞台的你,已经不由分说地成了一个演员,逆衣食父母之意,忍痛磨平自己的那些不羁于规范的本性,并不是当前的明智之选。

  套用今年红透中国的《武林外传》台词———老虎不发威,别人会当你是Hello Kitty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