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我们应该学会宽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01:29 竞报

  这个世界有谁不会犯错?又有谁不需要别人的宽容、谅解和被世界接纳的感觉?这个世界还有谁不期待自己可以在青春还在的时候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下面我要讲的这些人,在2006年,他们经历了痛苦的内心煎熬,也正是在这一年,他们感受了这个自我救赎与被救赎的不一样的体育人间。

  王治郅从一个莽撞少年成长为一个愿意承担社会责任和国家义务的男人,也许他会
明白,外面的世界再怎么精彩,没有了责任没有了根他只是一粒浮尘。郭跃从一个不经世事的“孩子冠军”开始走上真正的王者之路,也许她会知道做一名真正的王者的起点是怎么做人。中国不缺冠军苗子,缺的是如何知道巩固冠军地位的王者。王大雷,众所周知的足球天才,他似乎越来越像是冲动魔鬼的化身,他身上也有着众多我们所熟知的大牌足球运动员与生俱来有的“叛逆”性,但是在国奥整风面前,他即使以前再有千般理由也要开始走上自我收敛的归途,好在他足够聪明,开始重整自我了,这是好事。还有,2006年那个被我们所有体育人和非体育人关注的“搓澡女工”也是前举重冠军邹春兰。当女人不能成为女人,那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当我看着一个女人对着镜子拔胡子的镜头出现在现实生活中时,我为那段体育生活留给这个女人的“后遗症”而痛心不已,社会可以给她力所能及的物质上的帮助,但是怎么也不会弥补那段不能缝合的伤痕,也许,邹春兰逢人便说的“感谢”的确是发自她肺腑的话,但是我们真的不愿意看到再有一个“邹春兰”出现,尽管还会有很多。

  他们,不是同样的年岁,但是在2006年,一起成长,成长的过程或痛苦,或忧伤,或主动,或被动,但是庆幸的是,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成长的足迹。即使不是化蝶那么美好浪漫,但也总能让人心里感到或多或少的温暖。当我们在一边感慨着冠军以及所有的运动员们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投向那些荣誉和灿烂笑容背后的故事。如果知道为了一个冠军要一辈子去承受身体和精神的残疾,你愿意吗?

  所以,我们应该怀着宽容和慈悲的心态,没有人生来就是为了做金牌机器的。我们只是都在做着共同的事情,成就一份我们共同的事业。

  成长和反省,这是2006年体育之幸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