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周远:再也没人想当乒超"标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8:28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周远 2006年的中国乒乓球队前所未有的透明,也正因此,惊爆的新闻也层出不穷。“当头一棒”应属马琳的“标王事件”。

  “标王”的诞生,包括了所有夺人眼球的离奇情节和丰富娱乐元素。而且这部紧紧围绕“夺标”主题的剧情贯穿整整一年,直到岁末才落下帷幕,贺岁的结果当然是皆大欢喜。然而,其创下的纪录,乃至对将来乒超发展的影响,却不可不谓深远。

  今年伊始,中国乒羽中心就举行了“轰轰烈烈”的史上首度乒超球员自由转会摘牌大会。在限球员“薪金”为一百元的基础上,对摘牌价上不封顶。乒超开放市场以来,外界关于球员和俱乐部投入的高额费用颇多微词。一方面俱乐部天天在喊穷,另一方面顶级球员的工资却年年看涨,限薪令从60万也水涨船高,升到了100万。可是,情况依旧没有好转,对于所谓的“暗箱操作”传闻,愈演愈烈。在这种背景下,乒协干脆完全交由市场经济决定。这一放却出人意料地惹出了“标王事件”。

  在中国乒超,素有“得马琳者得天下”的说法。事实上,无论马琳在哪家俱乐部,近五年凡是他归属的俱乐部都会成为乒超的王者,他也连拿了五届的最有价值球员。因此,尽管排名在王励勤和王皓之后,第三个被摘,他仍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标王”。一个赛季的租借费为501万元!而这个赛季准确地讲,只有三个月。比此前中国足协一年一度的摘牌大会上“标王”李玮锋从深圳转会上海申花的499万还高出2万元!国球的地位和价值体现无遗。

  应该说在众人的惊呼声中,首次摘牌大会从一开始就偏离了正常的轨道。自王励勤第一个被摘,就拍出了200多万元的价格,突破所有俱乐部心理承受的最高价200万元后,摘牌会就成了一场疯狂的夺人大战。同为首度尝试的老总们争红了眼,也失了分寸。禁止吸烟,向媒体封锁的会议室里,保冠心切的陕西银河俱乐部老总李异红在掐了一烟缸烟蒂后,叫出了501万的数字。这个数字吓坏了在场的每位参与者,包括坐在他身边的主教练刘国栋和乒羽中心的一干领导。“标王”就此横空出世。

  本来,这个数字已经足以让国民们津津乐道,谈上个一年。谁知这不过是“标王事件”初出端倪。各大俱乐部盘算着彼此费用如何清算,租借费用何时到账时,比摘牌对象“标王”马琳更大牌的人物出现了,那就是陕西银河俱乐部的幕后大老板———电力公司。

  摘牌大会时值“两会”期间,电力系统的高层聚集北京,“标王”价引得众人侧目,也让领导层震动。一直由俱乐部老总李异红担当“发言人”的俱乐部,此后悄悄向乒羽中心递交了“退货单”。列数摘牌规则的种种不合理之处,甚至提出如果不退牌就退出。

  而乒羽中心一方强调退货决不可行,退出亦不可为,另一方面积极地与俱乐部进行管理层的秘密磋商。然而一直没有结果,经本报独家披露后,引起广泛的社会舆论。“标王事件”渐入高潮!综合各种因素的考量,经最上层的再三斡旋,终于在乒超开赛前有了定论:遵照执行。租借费可缓至年底。

  如今年关到,陕西银河、乒羽中心、各家俱乐都把账扎平了,高调地宣布“标王事件”圆满结束。随着2007年新赛季乒超即将登场,新一轮的摘牌大会又会成为世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这一次据说会封顶在300万元,然后让球员自由选择,据说绝不会出现501的标王价,而有可能产生众位同价300万的标王,据说暗箱操作的可能已引得众老总蠢蠢欲动,据说球员们对“标王”已讳莫如深……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