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清亮:刘翔告别程式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8:28 足球-劲体育
郝清亮

  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当然是刘翔2006的主旋律,也正因此,他和教练孙海平概括2006的时候,说出了同一个词———完美。的确,在雅典一夜成名后,风光无限的刘翔没有止步不前,在即将过去的2006再次把自己的事业推向了高峰,把世界纪录据为己有,如果没有这个纪录,他们是绝对不会说出“完美”二字的。

  2004年8月27日那个突如其来的夜晚,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包括刘翔自己。此后他
的生活如山洪暴发般发生了猛烈变化,这也是他始料未及的,他为此疯狂过、欢笑过、惊讶过,也曾烦躁过、郁闷过、莫名其妙过。在中国就是这样,当把一个人捧上天的时候,事实上也是把他逼到了死胡同。整个2005,刘翔过得并不容易、不轻松,烦躁也许比快乐多,因为一切来得实在太快了,他甚至在来不及辨别那些笑容的真伪之时,不得不硬着头皮去接受。周围所有人都在告诉他:“你是名人,必须注意自己的形象!”他也因此在很多时候不得不强作欢颜。熟悉刘翔的人对他的处境持无奈的同情,因为大家知道,实实在在的生活是属于自己的,当这种实在被打破,甚至被骚扰,只能是无奈。

  但在2006,这一切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盛名不变,风光如前,周围依然是笑容、鲜花和掌声,生活总也离不开签名、拍照和被采访,但明显感觉到刘翔的笑容不再不自然,是一种发自肺腑的、真诚的,他的语言不再是程式化的、应付式的,而是轻松的,举重若轻的。尤其是在7月12日打破世界纪录后,他说自己好像突然间卸掉了一个巨大的包袱,感觉生活的阳光原来如此灿烂。在此后的很多活动中,他的笑容时常是爽朗的,言语间时常夹杂着机智和调侃,也经常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多哈亚运会上,中外记者不仅欣赏到了他在跨栏上的天赋,也全方位地欣赏到了他

幽默的天赋。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位外国记者问他:“当现场播报员念到你名字时,你手指前方嘴里念念有词,此时在说什么?”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在说,栏啊!栏啊!在我跨的时候能不降低些。”新闻发布厅哄堂大笑,而他自己却一脸严肃。还有一次,当所有记者提问完毕,主持问还有谁有问题时,他突然举手:“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教练,请问教练亚运会后能不能给刘翔放几天假?他一年到头挺不容易的。”全场哗然,他自己则若无其事静静地等待着教练的回答。

  孙海平说:“他现在经常拿我调侃,我很喜欢他这样,说明他成熟了,心态好了。”他爸爸刘学根说:“小家伙这样我很高兴,说明他现在能够正确对待很多问题。”而刘翔自己则说:“没有吧,我一直就是这样的说话方式呀,如果大家觉得幽默,就多笑笑,多捧捧场啦!嘿嘿!和大家一起快乐嘛,生活就应该快乐一点嘛。”

  是的,生活就应该快乐点,而幽默就是快乐的添加剂,是对生活的态度。对普通人如此,对如刘翔这样的名人更如此。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