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智商高就能踢好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7: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肖计划在广州市团校主讲《智力结构与青少年未来发展》课时称,中国足球运动屡遭挫折,可能与一些运动员空间智力低、定位能力和捕捉能力差有关,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运动员的先天智力有问题。乍一看,似有新意,但仔细观之,笔者以为这种说法很难站住脚。

  首先,肖计划错将文化低归类于智力低的一种。一个人有无文化,应以他接受教育
和认知的水平为准。没文化或者文化低的人并不是天生智力就低的人,否则哪来那么多小学未毕业、白手起家最终成为某个行业行尊的人?!中国足球运动员多数文化水平不高,这是事实,但因此说他们智力低,这就有点过了。难道中国足球踢不好,足球运动员就都是低智力的人?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容志行,后来成为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相信没有人怀疑过他的智商。仅20岁出头的董方卓,现在可以用英语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难道他的智力就低吗?再看国际足坛,罗纳尔迪尼奥、罗纳尔多等享誉世界的足球明星,都是从巴西贫民窟走出来的,他们中有些人接受的文化教育可能还不如中国球员,可这也不妨碍他们成为足球巨星。再说,智力高的人就一定能踢好球吗?让爱因斯坦踢足球,效果如何?我想不说读者也知道。

  肖计划认为,足球、篮球等集体运动与单兵作战的跳水、举重等项目不一样,需要队员之间配合、齐心协力组织进攻、防守、反击。空间智力好的人,能很快在脑子里构建出复杂的空间图像,并快速准确地作出反应。中国球员空间智力低,因此做不到这些。这话的背后意思不难理解:中国运动员在这些集体项目上很难有过人之处。可是,就在几年前,我们的女足国家队获得了

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双料亚军,
中国女篮
也曾经有过世锦赛亚军的荣耀,曲棍球也已跻身世界强队之列,老
女排
更是有着“五连冠”的辉煌历史。这些成绩又该如何解释,我国运动员的空间智力低吗?

  笔者倒是赞同肖计划所说的,中国教练要改变观念。观念的落后,包括训练方式方法、执教理念、临场指挥等,这些确实是我国足球运动落后的重要原因,但说是智力原因,则似乎太离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