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小丁读书为求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3:18 北京晚报

  昨天,丁俊晖终于成为了大学生。从一年前发出“读书无用”的言论,到现在迈入大学校园,变化够快的。

  对丁俊晖来说,入学的门槛比一般人容易了,可他毕业的门槛却并没有“降低”。上海交大反复强调在毕业问题上,会严格要求丁俊晖,学分达不到不可能毕业,正所谓“宽进严出”。丁俊晖的才智与刻苦精神是毋庸置疑的,校方的特殊照顾也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但是比赛和学业的两副重担压在肩头,小晖能否在其间不顾此失彼呢?当有记者问他有没有信心完成学业时,小晖考虑后说:“我会努力的,能不能完成?不清楚。”这样的回答显现出丁俊晖一贯的冷静,读大学对他来说也是一次挑战。

  “读书有什么用?将来还不是要找工作,找不到好工作爸妈又会担心。我现在多好,可以打球赚钱,不用父母操心。”丁俊晖在2004年中国公开赛夺冠后抛出的“读书无用论”,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一部分人认为这个说法很真,很实际,也有人批驳说,丁俊晖作为公众人物,不应该说这样不负责任的话,这对孩子产生的误导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丁俊晖的行为算是为自己抛出的论点,画上了问号。其实,“读书是否有用”,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谁都知道知识的重要性。

  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杨东平认为,丁俊晖上学了,这无论对他本人的进步来说,还是对一些喜爱他的青少年来讲,都是一件好事。下一步就要看丁俊晖怎么来读这个大学,他能不能从学校中真正地有所收获。如果丁俊晖上大学只是一个噱头,个人只是为了一纸文凭,校方单单追求明星效应,这种满足双方虚荣心的做法是毫无意义的。但只要抱着获取知识的目的,大家都会欢迎小晖走进校门,因为任何人想要接受教育都是一件好事。

  本报记者陈嘉堃J1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