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宏斌:中国女足一次荒唐的"拉郎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杨一民一直想“拉郎配”,把克劳琛拉到他所管辖的中国女足——这已经是件很荒唐的事。昨天,传来更荒唐的消息,杨一民不仅把克劳琛拉到了中国女足,甚至“别出心裁”地想在女足内部搞两支球队,马良行和克劳琛平分国脚,平等竞争,谁带队成绩好谁来带队打世界杯和奥运会。

  在国外拿到了橄榄球博士学历证书的杨一民,在中国足协内部一直以“业务干部”
自居。但他正在酝酿的上述离奇设想,恐怕连起码的常识已经违背了。首先,国内足球界之所以认可克劳琛,是因为他在带领中青队期间取得了成功。但是,克劳琛从未带领过女足,指望他在短期内摸准女足运动的规律,甚至指望克劳琛成为中国女足的“救世主”,简直就是异想天开。中国女足历史上最成功的老帅马元安和李必就曾多次指出,最优秀的男足教练未必能带好女足,女足有自身的运动规律,需要足够的时间来了解和掌握;其次,离女足世界杯只有大半年时间,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居然在女足内部分出两支队伍,分归两名教练掌管,这样离奇的做法恐怕只有杨一民才能想得出。会是正当竞争么?主力和替补怎么分?会不会引起管理和训练的矛盾和纠纷?……

  在我看来,当克劳琛带领中青队取得足以征服整个

中国足球界的成功时,中国足协却将这么一位优秀的教练赶走,就已经是一个天大的错误。而现在,与克劳琛关系不错的杨一民居然想当然地把克劳琛拉进他目前所掌控的
中国女足
,则是错上加错。

  2003年以后,也就是马良行在中国女足帅位上第一次下课之后,中国女足在前几年遭遇了太多的动荡。频繁更换教练、执教思路换了又换,导致滑坡的中国女足深陷泥潭,积重难返。如今,正当马良行和王海鸣携起手来,静心改造苦难中的中国女足,欲图复兴时,杨一民坐不住了。杨副主席坐不住的直接原因,在于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的失败——谁都知道,这其实是一场正常的失败,但杨一民和中国足协沉不住气了。

  沉不住气的根本原因,在于2007年

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两大重担。中国足协已经从总局那里接过了军令状:女足奥运会拿一块奖牌。“即便中国女足真的没实力夺取奥运会奖牌,也要尽一切可能完成这个死命令,哪怕是违背运动规律!”这是足协内部的普遍论调,而分管中国女足的杨一民自然会是最不折不扣执行的人。克劳琛来了,带的却是女足,而且,还要搞出两支国家队——不管多荒唐,先尝试了再说。真有些“死马当活马医”的味道。

  急功近利、不懂规律乱指挥、把精力用在不该用的地方——这是中国足协的很多管理者多年来一再犯的错。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表现不佳,作为足球管理部门,足协本该和女足教练组一起,团结一心,认真总结,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可现实呢?“妖蛾子”一个接一个。既然不信任马良行,去年年初就不该让他“二进宫”。一年时间快过去了,女足刚走上正路,现在又将他打倒,那过去的一年时间呢,不就白白浪费?再说,一位从没带过女足的教练,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成为中国女足的救星,这现实么?话再说回来,就是否认马良行,想给克劳琛提供一个“试验田”,那就索性一点,错就错到底。可偏偏先是制造出一个“顾问”,如今又是什么“一队两组”,剪不断、理还乱,只会让队伍更混乱。

  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中国女足经历了太多荒唐的折腾。这支苦难中的队伍早已是遍体鳞伤、脆弱不堪。该是静心休养、从长计议的时候了。中国足协,还有杨一民,千万手下留情啊!

  (本报记者徐宏斌述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