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邓凯:引咎辞职 以奥运的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6: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体育赛场就是战场,队伍主教练就好比军队的统帅,连日来,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管理中心正着力于此。从花游队引进日本教练井村雅代,到中国女子花剑主教练张东明辞职、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佰续约在望、女手教练金甲洙不再续约……

  其实多哈亚运会后,中国各运动队已经进入了奥运时间。换帅,是中国奥运军团正在做最后发力前的准备,为了在最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出最好的成绩,现在换帅正是时候!

  忽然听说,中国女子花剑队主教练张东明引咎辞职。这是好事-----我绝非幸灾乐祸。

  在国际体坛,教练引咎辞职是一种惯例,不管是多么大腕的教练,只要工作出现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就会站出来引咎辞职。但在中国体育界,引咎辞职似乎很难推行,各项目的教练,尤其是国家级的教练,不管是升帐还是卸任,大都是“服从组织安排”。

  张东明主动引咎辞职,是因为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子花剑队没有拿到一枚金牌。但究其深意,与其说张东明是因为亚运会成绩不佳辞职,还不如说他是因为难以承担

北京奥运会的重任辞职。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划里面,多哈亚运会并没有给各运动队“摊派”硬性指标。虽然在中国军团的金牌数没有达到150枚的时候,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层也很紧张,但毕竟多哈亚运会只是一次中考,甚至模拟考试,金牌多一枚少一枚,是可以不算数的。因为亚运会成绩不佳而引咎辞职,这是说到哪里都说不通的。

  真正让张东明辞职的不是亚运会,而是奥运会-----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子花剑队没有让人看到哪怕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挑落一枚奖牌的实力。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不到两年了,不少优势项目都已经制定了目标和计划,甚至确定了冲金阵容;而那些非优势项目,他们该提出怎样的口号?相对而言,后者的压力可能更大。

  北京奥运会绝不是开玩笑,到了赛场上那就真是要手底下见活儿的,作为一支队伍的主帅、领军人物,一个决策的失误影响之大无法估量。我钦佩张东明的勇气。如果他不辞职,他也许一样可以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熬到2008年;就算中国女子花剑在北京奥运会上拿不到金牌,自然有中心领导来顶着,他甚至还能用队员、装备、训练等各种理由来搪塞。不过张东明并没有这么做,他的引咎辞职是对中国女子花剑队负责,是在对北京奥运会负责,所以我们敬佩张东明。

  为了北京奥运会,如果你心里没谱,不管你是谁,请引咎辞职。

  本报记者 邓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