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是谁影响了2006?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18 中国足球报

  作者:焦林芳 [字体:大 中 小]

  当2006的脚步声逐渐远去的时候,我们终于不能免俗地要回头看上一眼。这一眼看去,风云已去,影像却在。过眼烟云之中,总有一些留存下来。挥之不去的,也就长久地影响着生活和事业,影响着一个圈子里的价值判断的人事更迭。对于中国足球,这一年虽然寡淡,但仍有些不同以往的涟漪,这湾水五味混杂,很难辨别其中究竟是哪一种势力占了上风
,就像一团火,不管不顾地烧,烧向哪里,哪里就有一片光亮或是一片狼籍。即使这样,庸碌的足球世界仍有让人动心的丝缕情怀,关于人性的坚持,关于意志的表达,都在这湾水里混杂着,并影响着周围的磁场环境,改变着足球圈的道德生态。而于世界足球,2006年却是波澜壮阔,多少英雄事,笑谈抹不去。这些英雄的成败荣辱,让人开始检视这个项目已经发生和即将发生的重大变化。

  一年结束,阅人无数,以人为镜,观照事业,也算一种对于过去岁月的交代。《中国足球报·2006最有影响力人物评选》系列的意义也就在于此了。

  -网络的力量和个人的绝望

  在推选最有影响力年度人物的时候,最初的原则是这样的,对足球和与足球有关的社会生活有影响的事件,影响不管好坏。

  结果推选出来的人是这几位:黄健翔、权磊、金志扬、马晓旭、李玮峰。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黄健翔是跑不了的。世界杯上那句著名的解说词如今已经变为许多人的手机铃声。这种轰动效应是始料未及的。恐怕就连黄健翔本人也想不到,他个人激情的一次偶然释放,竟然引起世界范围的轰动。本报记者刘俊生采访世界杯回来说,许多外国记者向他打听,黄健翔究竟是何许人也。

  在习惯了插科打诨的“新人类”眼里,黄的解说风格因为其独树一帜而广得喜爱。这就是为什么在后来的黄健翔辞职风波中,有许多黄的“粉丝”对央视的内部管理及用人体制大为不满。

  如果换到10年前,黄健翔的激情解说和从央视辞职都不会引起轰动。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实际是帮助黄健翔事件广泛传播的鼓风机。没有网络的10年前,和因特网成为人们生活一部分的今天,一件事情的影响力绝对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可以说,黄健翔事件本身实际是一次全民传播事件。这桩媒体事件对足球的影响,只能更清晰地说明,传统媒体正在被草根舆论裹挟着前行,这种裹挟,有时候,是一种挟持。在足球报道中,这种挟持尤其明显。

  关于权磊,这个青年人在2006的不幸,也许是一桩偶然事件,但这个流血事件对于中国足球的警示意义却是明显的。按下不表。

  至于金志扬,我们更愿意将他带领学生军冲甲看作对于一个圈子的绝望和反抗。2006年年底的时候,金志扬对我们的记者说,他感到真累。本来,作为一个大学的体育教授,作为一个做过癌症手术的病人,他完全可以安享生活。但他非要跟自己较劲,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以一己之力与一个圈子的“群体没有文化”作一次抗争。他怀着一种愤恨、抱怨的心理实现了这次冲甲,我们相信,他的冲甲是为了诅咒这个圈子对于文化的漠视。

  -现实的尴尬和坚持的人性

  贾秀全与朱广沪,2006的命运差不多。一开始的影响力名单中并没有他们的名字。但后来经过几次编辑会讨论,还是觉得有加上去的必要。我们毕竟不能忽视在国字号球队集体无作为后面,洋帅的全力出击和本土教练面临的尴尬。

  我们曾经作过一期土帅的集体救赎之类的选题。不能不承认本土教练眼界的狭窄, 也不能不承认本土教练长期在一个江湖里形成的思维惯性,但无论如何,本土教练的追求和人性中的坚持的光采却不能忽视,那是我们中国足球的根和土壤。

  贾秀全的另一入选理由是因为曾经引起国内两家体育媒体的纷争,不管这一纷争是出于什么目的,贾秀全身上的争议印记为他入选这次影响力人物打下了舆论基础。

  关于贾秀全,有过这样一段文字记叙——

  那是一场并不重要的比赛,但他却差一点被判了球监。他的半月板严重受伤,必须住院作手术治疗。

  他去了。大夫从他的膝盖中取出了已经碎片的骨头。

  卧床的日子,他的心情烦躁到了极点,常常莫名其妙地难受。等到伤好的时候,那头腿似乎已不像原来那样自如了,场上的表现再也没有昔日的感觉,昔日的自信也日渐丧失,终于,他没能参加中国国家队的一场关键赛事。

  如果使生命不知不觉在低潮中枯萎,人们也许便找不到今日的他——贾秀全。

  经历了那段痛苦的日子后,小贾便收拾行装,只身出国,在马来西亚一支并不著名的球队中,开始了新的生命之旅。

  终于,他的才华再次引起世人注目。漂洋过海已有数年的迟尚斌带来了希望小贾闯荡东瀛的消息。犹豫许久,贾秀全终于启航赴日。

  那是一段风光无限的日子。在日本人讲求纪律的环境中,小贾的球技日臻成熟。他把那段低潮时分的感悟融入了这次新的奋斗,终于使自己和著名球星济科一起入选了日本职业联赛的全明星队。那时节,日本地铁里悬挂有他的大幅照片,少男少女们的狂热也重新培育着他的自信。唯在此时,他才真正感受到人在失败中站起来的骄傲。

  这样的故事没有细节,但足以让人感动。我深信,男人的力度不在于辉煌的瞬间,而更多地表现于潮落时分努力的顽强。

  ……

  贾秀全本人也许没有见过我在《焦点足球》中写他的这段文字,但他不会忘记当年自己的坚持,在将贾秀全列入名单的时候,也包含着我们的一份祝福。那就是,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只要坚持,就有希望。

  在土帅系列,我们有必要提到一个人:浙江绿城的主教练王政。王政没有入选我们的名单,是因为他所在的球队今年只是在打甲级赛,没有足够的关注度。但与贾秀全同出于八一队的王政这个赛季却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在带领绿城苦熬三个赛季后,他终于率队冲上了中超。他所做的一切完全是另类的。比如他每天坚持记笔记,写日记,给队员讲技术课,爱看央视的《百家讲坛》,读史书,这样一个人,最终取得了成功,一是因为厚德载物,二是因为时势所造。二者之凝聚点,就是“坚持”二字。

  在我们最后敲定名单的时候,有人提议将南勇与谢亚龙列入其中。关于南勇,因为有两次下手较狠的整风运动,在李玮峰与崔鹏两个人身上,体现了他的铁腕作风,人们寄望于这种作风会接下来影响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整体风格。关于谢亚龙,提议的理由是,正是因为他沉默的作风,影响到中国足协的做事风格,使得风波不断的中国足协的2006以一种新的媒体形象出现,因此,可以归结到“沉默的影响力”一类。

  但最终,谢亚龙未入选。未入选,不是因为他所作的一切,没有足够的影响力,而是因为,这种影响力还没有显现出来,达到整个社会关注的影响范围。

  -流行偶像倒塌和世界大势

  在世界球星中,贝克汉姆的2006与卡纳瓦罗的2006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两名球员身上,足球以其极端残酷的姿态宣告了一个新时代的诞生。

  作为体育界和时尚界的双重偶像,贝克汉姆曾经风光无限。他曾经豪气冲天地说,我不认为那些孩子们买我的球衣仅仅因为我长得帅,而是因为看到了我是如何踢球的。

  2006年,贝克汉姆不再担任英格兰队长,甚至连国家队名单也无法入选,在俱乐部,一度也沦落到坐冷板凳的地步,一家太阳镜厂商解除了与他的合同,其他代言领域的打击也步步逼近。偶像足球似乎真的要退出国际足球大舞台了。

  现在,也许贝克汉姆应该把那句广告语换成“孩子们要赶紧去买我的球衣,要不然,再过些日子,他们可能就看不到我是如何踢球了。”

  贝克汉姆勾起了全世界球迷的伤感情绪,而卡纳瓦罗的成功却让另一些人洋洋得意。这是一些总是留着平常发型的实力派。他们中有德科,有皮耶罗,还有兰帕德和亨利。这些人虽然没有卡纳瓦罗那般风光,但却吸引着更多球迷的眼球。在他们身后,站着一堆冰冷的技术数字,甚至还有令人最不安的丑闻。

  最令人不安的是,卡纳瓦罗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会不会意味着防守足球从2006年开始,会逐渐占据世界足球的制高点?

  果真是那样,足球这项运动该是多么地没有趣味?

  果真是那样,我们的《2006最有影响力人物》评选也就更加意味深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