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有特色好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31 中国体育报

  还记得“百鸟音乐会”的寓言吗?森林里百鸟的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百灵鸟清脆悦耳的合唱,夜莺婉转动听的独唱,雄鹰豪迈有力的高歌,大雁低回深沉的吟咏……博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惟有鹦鹉不以为然,脸上挂着嘲讽的冷笑:“你们每个就那么两下子,有什么了不起?”轮到鹦鹉上场了,她神气地走上舞台,清清嗓子就唱了起来。第一支歌,她学百灵啼;第二支歌,她学雄鹰叫;第三支歌,她学夜莺唱;第四支歌,她学大雁鸣……唱了一支又一支,她完全陶醉在自己的歌声里。

  音乐会评奖结果公布了,鹦鹉排在最后一名。她满腹委屈地找到评奖委员会主任凤凰说:“我难道还不如乌鸦吗?为什么把我排在最末一名?”凤凰诚恳地对她说“艺术贵在独创。你除了重复别人的调子外,有哪一个音符是你自己的呢?”

  人人都知道鹦鹉只会去模仿别人,没有自己的特色。一味模仿,当然会被淘汰。同样,一个企业如果只盲目模仿别人,也会走进没有出路的死胡同。特色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制胜法宝。特色,是商品走向市场的“通行证”。谁有了特色,谁就有了市场。

  不久前就有这样一鲜活的事例:浙江一家服装企业,按国际流行款式生产了一批服装销往东欧,结果产品严重滞销。就在大家没精打采地打点行装准备回国之时,一位当地少女找到企业的一位女职员,希望能买到她身上穿的旗袍。更没想到,经她“展示”后,当地又有不少女士、小姐前来求购中国旗袍。企业由此大受启发,回国立即开发出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各款旗袍,重新到东欧国家试销,果然大受欢迎。公司经理连连感叹,没想到这“民族牌”竟能出奇制胜!

  随着2008奥运会的临近,对体育用品企业来说,要想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有新的腾飞,打造出新的品牌,就必须因地制宜地开拓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应该强调的是,无论采用何种发展模式,都应该把做出特色放在首位。因为特色是产品打开市场的敲门砖,特色是产业壮大发展的铺路石。企业必须以特求生存,以特谋发展,以特赢市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才能有所创新,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富有“特”色的企业,才能超越自我,超越竞争对手,并在超越中成长,在超越中成就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