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志愿者 平视还是仰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31 中国体育报

  大型体育比赛,现在越来越离不开志愿者了。

  在接触过的国内外志愿者中,西安体育学院的志愿者应印象最深。

  去年,作为“长岭杯”第8届全国新闻界网球邀请赛工作人员,我与赛事承办单位西安体院的志愿者们有了短短几天的交往,若用两个字概括感受的话就是:感动。

  60名男女志愿者是校方选定的,由各系学生组成,事先经过了培训。而无幸入选的同学,甚是郁郁寡欢。因是幸运儿,可以感到,在服务中他们贡献出了全部的热情。有求必应自是不在话下了,而无求候求,弹簧状地随时准备以百米起跑的反应领受任务的现象,更是在机场、车站、赛场、驻地等到处可见。接送站时,他们肩扛、手提、腋夹为选手们运送行李,甚至一路负重小跑,力求多次往返。而享受服务的对象,便是两手空空“大爷”似的跟在后面了;写稿的记者需传送U盘,志愿者就会从学校跑到酒店取,再跑回学校拷盘、发送,然后再跑回酒店还U盘;运动员比赛后,立即就会有志愿者上前为其提球包,以至选手们调侃曰:法网、温网的大腕儿也没这待遇呀!

  有志愿者为接送站吃不上饭,有志愿者一天只能睡几小时,有志愿者多次清晨被误呼叫至酒店,但他们无一例外地二话不说。仅仅几天,几乎每人的体重都有程度不同的下降。而更令人感动的是,几次硬塞给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他们一瓶矿泉水,也会被他们羞涩地红着脸放回。上世纪“五·四”后期有首著名的歌曲《叫我如何不想她》,而面对西安体院的志愿者,真是“叫我如何不怜他”。

  天下志愿者是一家。由西安体院的志愿者,很自然地便联想到两年后的

北京奥运志愿者。我觉得,我们的志愿者在保证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应该在意识上强调一点:虽然我们是服务者,是赛会的配角,但在公民层面上,我们却都是平等的。即使面对世界级巨星。在体育运动会上,我们与他人的区别只是分工的不同,没有地位的尊卑。我们与任何人都是一种平视关系,无需仰视。

  拿笔者经历过的几届奥运会相比,中外志愿者在服务态度和质量上无甚差别,差异较大的就体现在一个心态上。国外志愿者心态非常放松,他们认为人人都是参与者,只不过岗位不同,因而他们的主动性就要更强些,脸上的笑容也更多些,有天然“见面熟”的机能,有时甚至还能和服务对象开开玩笑,使双方在轻松的气氛中消除了距离感。

  而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我们的志愿者几乎还做不到这点,他们通常显得卖力但拘谨,一丝不苟却又不苟言笑,因而使彼此显得很客气,不易融合。其实,这样的效果,对我们的志愿者来说,体累心也疲,享受不到服务过程中应有的一种乐趣。

  所以我想说,如果我们消除主仆关系的误区,追求一种朋友关系,变仰视为平视,克服诚惶诚恐的心态,把自己有机地融入运动会大家庭中,那样我们就能既做好了服务工作,又享受到了主人般参与的快感。不卑不亢,有理有利有节,这是我国外交工作的原则,我想,也应是做体育志愿者的参考条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