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疏导”与“堵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11 中国体育报

  20多天的多哈之旅充满了苦辣酸甜,毕竟卡塔尔与中国是生活方式迥异的两个国度。正是考虑到了这一点,在出征多哈亚运会之前我就做好了方方面面的吃苦准备。然而,在哈里发体育场的圣火熄灭之后,当我背起行囊再次走进多哈机场的时候,却分明觉得多哈这个城市留给我的更多的是甜美的记忆。

  客观地说,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为了方便记者们的工作,在很多方面都做了特别人性
化的安排。最早4点多钟就有班车通往路途较远的赛场,直到晚上11点主新闻中心餐厅还对记者开放,如此富有弹性的时间安排大大便利了记者的工作。可是,亚运会毕竟是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不管组委会怎么努力,也不可能保证时时刻刻都能满足每位记者的合理需求。

  刚到多哈的时候,我就曾为赛场组织协调方面的问题大伤脑筋。由于多哈亚运会的各场馆之间没有循环班车,记者必须到主新闻中心换车才能从一个场馆到达另一个场馆。惟一的例外就是在卡塔尔体育俱乐部和哈里发综合体育馆之间不用换车,因为这是两个毗邻的场馆,但是刚开始的时候,穿行在两个场馆间要经过三道关口的盘查,毕竟这是两个不同的场馆。然而记者的时间寸秒寸金,在有限的时间里,我要在这两个场馆中同时关注国际

象棋、柔道和举重的比赛,所以每通过一次盘查我都是立刻撒腿就跑。不过很快,组委会体谅记者的苦衷,将关卡由三道减到了两道。再到后来,仅有的两道关卡也“形同虚设”,除非我主动找工作人员寻求帮助,他们不会再和我搭讪,只要是戴着记者证穿行,在两个场馆间可以畅通无阻。

  从“不方便”到“极为方面”,这就是我这次多哈之行的一个深刻体会。举办一次大型的综合性运动会,出现问题或纰漏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意料之外的问题。记得去年有一次在国内采访一项大型综合性赛事,比赛地点是一座新落成的体育馆,每次记者从场馆新闻中心到赛后混合区也是要走很长很长的一段路,不过在这条路上原本已经设计了很多道门,如果能从这些门中穿过,可以大大缩短距离。非常让人搞不懂的是,每当记者按照已经设计好的路标准备穿门而过的时候,往往会遇到铁将军把门的局面,为此不知走了多少冤枉路。比赛期间门都不开,真不知道这些门还会有何用。更离谱的是有一次采访一项普通的国内专项体育赛事,在短短三天的时间里,记者面前的临时防护栏是加了一道又一道,赛会记者证也是换了一次又一次,后来大家哭笑不得地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真是怎么不方便就怎么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