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特区报:切尔西老板站在了十字路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05:50 深圳特区报

  切尔西老板站在了十字路口

  一个最奢侈的球迷一个传奇性的富翁一个俄罗斯的州长

  自2003年入主英超切尔西队之后,俄罗斯富翁阿布拉莫维奇几乎用一己之力颠覆了世界足坛的传统。凭借强大的金元攻势,切尔西队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摇身一变成为了欧洲最
顶尖的豪门球队。然而人们担心阿布突然撤资的猜测却从来没有中断过,尤其是当这位切尔西老板人生道路上出现转折点的重要时刻。

  他是富翁

  2006年福布斯亿万富翁排行榜第11位,坐拥身家110亿英镑。阿布拉莫维奇,这位年仅40岁的俄罗斯首富的名字代表的就是一段传奇。

  同许多传奇人物一样,阿布拉莫维奇不到3岁就失去了父母,他的母亲在他周岁生日的前一天去世,他的父亲在一年半后死于一场工地事故。在两个叔叔的抚养下,阿布度过了他的童年时代,14岁时,他迁居莫斯科依靠祖母继续学业。这段坎坷的历程养成了阿布坚韧大胆的性格,也造就了他对金钱的渴望。要知道,正是因为家境贫困,阿布的母亲因为养不起第二个孩子而在一个非法私人诊所做流产,为此得了白血病,在阿布过第一个生日前一天死去。

  20岁那年,还是学生的阿布就开始通过倒卖黑市货品赚钱,并以此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992年阿布迎来了一次机遇,他遇到了当时很有影响力的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并通过后者进入上流社会,并且进一步抓住机会开始了自己的资本扩张,凭借自己平日里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阿布成功买下俄罗斯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80%的股份,却只花了这个公司实际价值8%的价钱。此外,他还拥有世界上第二大铝生产厂俄罗斯铝业公司50%的股份,以及俄罗斯国家航空公司俄罗斯民用航空26%的股份。

  他也是州长

  现在,阿布的

豪宅包括在英国西苏塞克斯郡价值1800万英镑的菲英山
别墅
、价值2900万英镑的肯辛顿阁楼和价值1500万英镑的法国温莎公爵故居。除此之外,阿布在伦敦海德公园附近还有一处1100万的5层别墅和一栋1800万的6层大厦,在法国和莫斯科,他也有价值分别是1000万英镑和800万英镑的房产。除了豪宅,阿布最著名的财产当属游艇。阿布拥有4艘游艇,其中包括价值7200万英镑的罗盘号,这艘豪华邮轮安装了防弹设备,还配备潜艇。他的另一艘游轮埃克斯塔西号同样价值7200万,船上有自己的游泳池。蓝巨人号价值6000万英镑,通常被阿布借给手下使用。他的第四艘游艇正在制造中,据悉造价高达1亿英镑。当然,对于阿布来说飞机自然必不可少,阿布的私人飞机包括一架价值5600万英镑的波音767、价值2800万英镑的波音商务机,以及总价值3500万英镑的两架直升机。不过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除了是一位亿万富翁外,阿布还是俄罗斯楚科奇州的州长。

  在俄罗斯的暴富分子中,阿布无疑是一个佼佼者。2001年,当别列佐夫斯基因为涉嫌诈骗而逃亡到英国之后,阿布顺理成章地接替了别列佐夫斯基的位置。事实上早在2000年,阿布就已经担任了俄罗斯楚科奇州州长的职务,并且在2005年再次连任。任职期间,阿布将十几亿美元无偿投入该地区,帮助楚科奇州改善了经济状况和基础设施,他的这种做法被称作是俄罗斯富翁的榜样。

  他还会是老板吗?

  不过到了2006年,阿布的好运气似乎有些难以为继。先是传出阿布的妻子伊莉娜准备提出

离婚的消息,而在阿布宣布要辞去楚科奇州州长的职务后,他与俄罗斯政府的关系也出现了微妙变化。而在即将不担任丈夫和州长的角色后,阿布是否还会辞去切尔西老板的角色?

  在足坛上,阿布大方的投资几乎每年都能够在转会市场上创下新的纪录,而他目前正有机会创下另一项纪录,那就是创下史上最昂贵的离婚案。此前,历史上最贵的离婚赡养费是30亿美元,而一旦阿布与妻子伊莉娜离婚,他很可能要付出55亿英镑的代价。但与阿布的家事相比,更让人担心的是他辞去俄州长的举动。

  据阿布的发言人称,在任职期间,阿布已经竭尽全力帮助了该地区的人民,现在他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决定辞去楚科奇州州长的职务,但是他依然会把俄罗斯当作自己的家乡,并且会继续在俄罗斯所需要的地方作出自己的贡献。对于阿布拉莫维奇的举动,克里姆林宫方面没有明确的表示,他们在一份声明中说,普京总统还没有对阿布的辞职做出决定。

  英国媒体表示,阿布的这一举动是酝酿已久的,从当初购买切尔西到如今辞去州长,这位富翁在执行自己带着财富离开俄罗斯的周密计划。这几年他已经成功地将自己的资金都转移到英国,而切尔西俱乐部正是起到了工具的作用。长久以来,“阿布一旦离开切尔西,那么切尔西什么都不是”的话就一直在英超流传,随着阿布的这一决定,有关他撤资切尔西的话题再次成为了热门。

  风生水起,阿布的命运,直接左右了豪门切尔西的前途。然而对于这一说法,切尔西俱乐部执行官凯尼恩表示:“在2014年之前,切尔西要变成世界公认的第一足球俱乐部。事实会证明,阿布投资切尔西绝不是一时冲动。”阿布自己也曾多次说过,他已经为俱乐部找好了接班人,那就是他的长子。至少从目前看来,切尔西每个主场比赛都会亲临现场兴致勃勃观战的阿布,或许还没有失去对足球的热情和兴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