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上海游泳期待春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曾几何时,沈坚强、庄泳、杨文意、乐靖宜作为上海游泳的代名词,影响了整整几代人。但这之后,浙江、广东游泳的崛起,使得上海这个国内泳坛“老大”的光环日渐黯淡。无论是前不久的多哈亚运会,还是此次的冬季游泳锦标赛,上海游泳都鲜有亮点出现。但是,底子厚,资历深,经过了这个冬天,相信上海游泳很快将迎来新的春天。

  优势犹在。短距离自由泳是上海的拳头产品,就目前来看,霸主的位置很难有人撼
动。徐妍玮、庞佳颖、朱颖文,三朵自由泳金花虽然已经成为了“老将”,但竞技状态依旧不错。徐妍玮亚运会独得3金,庞佳颖夺得4个冠军,复出的朱颖文又在此次全国冬季锦标赛轻松夺冠。短距离自由泳,目前还是上海的天下。

  新人闪现。季丽萍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小荷才露尖尖角,18岁的姑娘踌躇满志,想的就是拼得蛙泳的一片新天地。其实除了短距离自由泳,上海游泳无论在中长距离、混合泳、蝶泳或者蛙泳方面,奇缺尖子选手,可以算是一片空白。而季丽萍的出现,不但成为了上海游泳新的突破口,而且很有希望成为新的拳头产品。

  忧患尚存。要改变上海游泳的现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缺少优秀苗子是最大的问题,在过去的20年,上海优秀游泳选手源源不断,但最近的几年出现了人才断层,即便是优势项目,除了唐奕这个后起之秀外,能吃“自由泳套餐”的小选手还寥寥无几。另外,还需开拓全面优势。蛙泳有了突破,我们还有更多的空白需要填补,与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样把所有精力集中在自由泳上,不如像其他省市,退而求其次从弱势项目寻找新的机会。此外,游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高科技的比拼,之前上海队能一枝独秀,很大的原因是上海的科研走在了前面。面对其他省市的赶超,我们必须创新训练方法和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