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杨健:点开足记的博客 破译万恶点击率为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0:40 东方体育日报

  成名欲,是生在裤裆里的癣。奇痒难忍,奋力抓挠能给人带来难以名状的满足。金圣叹说,每日避于门后,以滚水澡浴私处,是人生之第一大快慰事。相信,博主们躲在网络的后台查看自己博客的点击率时,有着类似的巅峰体验。

  你是1200万还是2400万?一亿有多远?博主用点击率相互请安、彼此问候,像是在春风一度的早晨,审视有多少人在床下的痰盂里吐了口水。“幸福生活”在攀比中,失禁般
地来临了。

  差不多有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在窥视着你的“日记”、分享着你的“隐私”、关注着你的“喜怒哀乐”,能不自豪吗?

  赫胥里一生只说了两个道理:猿从树上爬下来成为了人;人与人的差别比人与猿的差别更明显。因此从人到名人的跨越要从猿到人的跨越容易得多。

  一则骇人听闻的内幕、一句骇人听闻的表达、一张骇人听闻的照片,由门户网站“拔直撸硬”,成就了名人博客。一旦成名,你的鸡毛蒜皮也会拥有卓而不凡的价值、也会成为津津乐道的话题,就看谁更能矫柔造作了。

  徐静蕾一句“今天我累了,不想写了”也能引来200多万的点击率,让一生都笔耕不辍的董路艳羡不已:一个什么样男人的博客点击率可以超过徐静蕾?一天中“有24个小时在码字,有25个小时在揣摩大众心理”的董路或许还没弄明白一个问题:要赢得他人的羡慕,你就必须表现出对你的悲哀和羞惭更感到自豪的样子。换言之,哗众取宠的坦率程度和直白程度决定了博客的点击率。

  一个悖论由此产生,名人比常人更要脸面,但名人要确保自己的博客无愧于“名人”二字,那就必须比常人更不在乎脸面。无名之辈写博客是为了成名,成名之辈写博客是为了更有名。

  如果说虚荣是博客的原始动机,那么虚荣到了极致便有返朴归真的意味。在“体博排行榜”上居高不下的郝洪军,在“寻根”时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导师

木子美——既不庄重,也不刻板,更不装腔作势,直奔主题,撩拨着万千网民手里的鼠标。

  靠电视成名的崔永元称“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现在他也写博客了,他将点击率称作万恶之源。“要问心无愧地写下每一个字,既要对得起自己,也要对得起读者”——崔永元开博的宣言。

  不得不承认,崔永元是在用一种真诚的态度说了一句不太认真的话。或者说,用抨击点击率的手段为自己的博客博取了第一拨点击。此言一出,崔永元会不会像李承鹏、郝洪军和董路那样,立即查看一下自己的点击率呢?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写博客比写稿子积极

  引言

  今年是所谓的博客年,媒体将博客带来的新一轮网络互动热称之为Web2.0时代,而将之前的只看不写的时代称之为Web1.0时代,这是典型的网络技术性炒作。不管怎样,博客掀起了网络写字新高潮。

  博客(Blog)是Web Log的缩写,但这有点莫名其妙,为什么不叫做Wlog却要叫做Blog呢?难道是要满足广大不能领取博士证书的写字者的虚荣吗?

  我的感觉是,所谓Bolg应该是一个个人与访客共同宣泄的场所,换言之,就是一只痰盂,只不过,博客主人拥有这个痰盂的所有权、清扫权。

  但是,现在正在各大门户网站大行其市的博客,尤其是所谓名人博客(其中也包括点击率成千上百万的一些著名足球记者的博客),他们却不时板着面孔、装腔作势写帖子,更在乎的是点击率。

  李承鹏 他不会打字 但在电脑上猛写

  李承鹏博客,取了一个很不才情的名字,叫做《只因有李》,“李”在四川话里与“你”谐音。但左看右看,怎么都会想起这几天在四川非常流行的手机短信段子:一农民给李白送出上联:“李(你)白,李(你)太白,你(你)太太白,你(你)太太太白。”所以我一直很想建议李承鹏将博客名称改成“才情逼人李大眼”。郝洪军同意我的建议:这句话概括了李承鹏的三大特征:眼大,有才,而且是一个牛逼的人。

  李承鹏博客很快就要抵达两千万的点击率了,尽管李承鹏还不得不屈就于董路之下,但对于这个曾经自称数字时代还执着地使用钢笔的人来说,不能不是一个“奇迹”——像我们这些曾经与李承鹏同过事的人,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想象他是怎样驯服电脑键盘的。至少在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锦赛,我与李承鹏先后在《21世纪体育》和四川电视台共事的时候,都从来没有见到过他使用电脑。

  不过,像李承鹏这样聪明的人,一定知道网络,尤其像一些门户网站的力量,超人气的浏览量让诸如大腕不得不俯首称臣,趴在电脑前为网站码字。与董路博客的相似之处是,李承鹏博客同样是新浪重点推荐的博客。与董路博客不同的是,即使没有首页的重点推荐,李承鹏博客一样会聚集相当的人气。其实就是我为李承鹏博客推荐的那个名字,这的确是一个很有才情的人,无论他的朋友或敌人,在这个问题上都不回避。

  有一个问题也同样不能回避,与几乎所有的名人博客一样,李承鹏博客也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日志,要想通过这部日志看到主人最真实的内心世界是不可能的。李承鹏博客基本上就是他为传统媒体撰写的稿件的网络版,除了在今年年初冲击百万点击率和不久前助战黄健翔时,李承鹏博客里面出现了一些修饰上可能不是最精细,却可能是最“博客”的文字。

  还有一点与董路博客最大的不同之处,李承鹏博客涉及的文字领域要宽广得多,在住房、影视等方面的文字,可能要比他的体育评论有趣得多。比如他最近被成都《居周刊》封杀的那篇《宜家,婚宴上的肯德基》。一篇无法通过传统媒体审查的文章,在目前的情势下,很可能是出于商业的因素,“宜家”刚刚在成都开幕,李承鹏尖酸的讽刺一定会让这家刊物的财源受到损害。所以当李承鹏将《宜家》变成网络文章之后,李承鹏博客立刻活色生香起来。

  是的,点开李承鹏博客这样的“名人博客”,官方网站的气息甚浓。而且这个博客的技术含量,同样可以判断出它的背后有着一些技术刀客,操作出官方网站的面孔,比如跟在每一篇文章尾巴的李承鹏文集的广告。名人博客与门户网站的互相利用,体现得很坦白。

  郝洪军 “黄健翔辞职报告 字字属实”

  身为前《球报》常务副总编、现任《辽沈晚报》文体中心总监的郝洪军是一个真正的愤青,郝洪军评价自己在写作上,“勤奋不如董路,才情不如大眼”,但是“我不在乎点击率,我只在乎朋友”,因此他反对在博客上的装腔作势。

  与董路、李承鹏不同,郝洪军很早就混迹在网络了,是一个骨灰级的网虫,因此他具有良好的玩网心态。

  郝洪军去年趟了一淌深圳的浑水,深圳健力宝队的“球霸事件”中,郝洪军旗帜鲜明地站在了被罢黜的主教练迟尚斌的一边,他在传统媒体上发表的一系列相关文章,被一部分深圳球迷称之为“对深圳球迷的恶毒攻击”,因此郝洪军也获得了作为一名足球记者很难获得的待遇:深圳球迷在比赛看台上打出大幅标语,“记霸郝洪军,混蛋瞎哑聋。”在这幅标语中,郝洪军不仅被深圳球迷反唇相讥为“记霸”,竟然还与足协大当家谢亚龙相提并论了,广东话“谢”与“瞎”同音。

  这场骂战最后打到了郝洪军博客上,并且蔓延至郝洪军所有的友情链接。当时,郝洪军博客和他的友情链接中的每一篇帖子,都会有来自深圳的留言做破口大骂状,有人要求郝洪军在16个小时内将所有“攻击深足”的文章删除。但是,深圳球迷绝对没有想到,他们给了郝洪军一次难得表演的机会,郝洪军是一个愤青,他最喜欢的就是网上到处流窜,穿着各种不同样式的马甲逗乐。这次他一个人力搏无数“马甲”,他不断在博客贴出足以刺激深圳球迷神经的文字和照片,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架势。

  最近一次郝洪军博客的火爆是他连续在黄健翔辞职之后,抛出《黄健翔辞职的导火索是一封“举报信”》、《黄健翔的辞职报告》等重磅炸弹。有人分析郝洪军是为了增加博客点击率而炮制了这些材料时,郝洪军在QQ上对我说,“这件事的来龙去脉绝对无可奉告,我只想说,每一个字都是真实的。”

  名人博客中,郝洪军博客是一个意外——意外的是这是一个很像草根的博客。

  董 路 洞房花烛夜 还笔耕不辍

  当今时代是网络时代,网络时代的另一个称呼叫做数字时代,数字主宰一切可以在董路博客里得到充分的体现。点开他的博客,两千四百多万的点击率很扎眼,尽管这堆数字不能够换成同样数目的钞票,但却不妨碍董路成为足记博客第一人,这就是数字时代的造化。

  如果询问100个圈内人——这里所指的圈内人当然是体育媒体这个圈子里面的人,询问他们对董路的看法的话,或许他们不大清楚董路究竟服务于那一家媒体,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董路老师的勤奋肯定是圈内第一。还没有成为名博的时候,董路不仅是《青年足球》的主编,据说每周还要为《工人日报》编写数个整版的体育新闻。与此同时,还要为数家体育报纸、网站撰写字数不菲的评论,以及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做嘉宾主持。就像一句谚语所说的,成功来自于1%的天赋加99%的后天努力一样,博客横空出世之后,董路迅即成为足记名博第一人。

  成名之后,董路博客就变得非常专业了。董路博客几乎是第一个实现多媒体化的,在世界杯期间,董路竟然搞起了家庭演播室,定期在博客上挂出视频。在记者苦不堪言的世界杯期间,董路居然搞出如此浩大的工程,令人刮目相看。至此,董路博客严格意义上已经不再是“网络日志”了,而是经过博主,甚至包括一个制作班子,精心编辑的一本网络杂志。这还不算最令人瞠目结舌的,董路居然能够在新婚的当日,连续博出两文!从此,董路博客变成真正的名博,这里有主角,有看客,更有粉丝。

  在网络初兴的时代,现在这批掌握着门户网站话语控制权的名博们还是弱者,为网站支撑门面的是像王小山、韦一笑这样的网络写手。当年,网友Macguan的一个帖子《冈波斯列传》受到了董路的批评,他的反击文章叫做《让心底充满阳光》。但是在那个传统媒体与网络势同水火的时代,董路批评声音一出,就招致了论坛上几乎所有网络写手的联手反击,以至于董路不得不“深深的自责与反省”。多年以后,网络与传统媒体不再势同水火,网络写手与传统媒体记者在网络上的位置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徐静蕾博客一直在新浪博客点击率中遥遥领先,如今已经跨越式发展地冲过了6000万大关,但早在徐静蕾博客仅仅只有200多万点击率的时候,董路就发出过“一个什么样的男人的博客点击率可以超过徐静蕾”,这样有点酸溜溜的感喟。

  点击率是董路的动力。他的好友李承鹏对他的评价是:“我永远比不上董路的敬业和执着,一个自博客开通以来坚持天天写作的人不仅是可敬,而且是可怕。说句实话,董路不是一个很具才气的人,但他的民间小智慧式的思维方式以及他斗士一样的工作作风,使他能够在博客人气榜上高居第十三位,记住他的名言,‘我写不过你们丫的,还写不死你们丫的吗?’”

  我为什么写博客

  这是编辑部的命题作文,因此很让我为难。实在很难与董路、李承鹏、郝洪军这些“名人博客”相提并论。如果每一个点击率可以兑换一元人民币的话,就是富翁与穷人之间的那种天壤之别。不过,名人博客是给别人看的,而草根博客是写给自己看的。

  网络上的个人空间,从互联网诞生那一天就存在了。但是炒作的年代,个人空间被包装成了一种时尚,这就是所谓的博客——变味的网络个人空间。据悉,博客世界是有阶级之分的,草根博客是一堆难记的数字,而名人博客前面还有一个M打头,我理解这是“名人”一词的缩写。

  默默无闻地写了些自己的心情文字后,突然有一天网站编辑在QQ上通知我,荣幸地拥有了“M”这个身份证。兴奋之至,以为又回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那个网络青葱岁月。一大标志就是,会忘乎所以,写博客的热情甚至于超过了给报社写稿。后来才发现,有些——不是全部——名人博客,也是有稿费的,包括足记这个圈子内一些大腕的博客,据说有高达18万年薪的报酬。而草根,网站仅供意淫的点击率。非但如此,草根博客(包括疑似名博)还有随时被网站封杀的风险。网站对不顺眼的博客,封杀的方式就是坚决不准你踏上首页半步,在浩若繁星的博客群中,你被淹没了。

  记得我刚刚成为“头文字M”的时候,也在网站首页招摇过一些时日,后来有一个帖子得罪了一个大腕,从此在首页上,便“妙红与狗不得入内”了。好在我对点击率不太感冒,索性在博客公告板上声明,“严禁将本博客帖子转入网站首页”,倒也心安理得地看着我的博客点击率像蜗牛一样爬行。

  博客已经变味了,什么心情日志,根本就是谎话,尤其是名博。所以,当编辑要我写一个“为什么写博客”的心得体会时,我觉得写一个“我为什么不写博客”,牛头可能还对得上马嘴。

  妙红博客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妙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