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杨健:中国球员 哪个生日你才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4:38 东方体育日报

  祝你生日快乐!你很快乐。但是,有人莫名其妙地道一声“生日快乐”——在不是你生日的日子里,你还快乐吗?

  无论快乐与否,想必这是个让人尴尬的场面。

  中国球员就经常受到此类尴尬的袭扰。不过由于“经常”,他们已习以为常,在旁
人猝然捧上一只冰激凌蛋糕时,从容不迫地说“谢谢”、安之若素地吹灭蛋糕上的蜡烛。

  在一个再造的生日派对上许一个“生日”的弘愿:今年二十,明年十八。中国球员有着越活越年轻的特权,在去而不返的时光河流里逆水行舟。

  足球场外他们在不断长大,足球场内他们却始终不成人。中国球员怀揣着更改过的户口本,同母亲的子宫开一个苦涩的玩笑,也达成了一种无奈的默契:母亲赐予了他们一次生命,而足球赠予了他们另一次生命。

  私密年龄和公众年龄,他们必须像一个熟练的车手,在两根车道间自由穿梭。足协的花名册上、亚足联的登记表上记载了他们超龄的“极限车速”。

  他们中有带着剃须刀的中学生球员,有喉结粗大的“足球神童”;在世少杯上,他们是二十多岁的“资深人士”;在

世青赛上,他们是“返老还童”的青年才俊;他们在国奥年龄段便早早突破了《婚姻法》法定婚龄的上限,他们在不足《婚姻法》法定婚龄的下限时便已经娶妻生子。

  在亚洲成年队级别的赛事中,“拖家带口”之辈屡屡落荒而逃,“少时了了、大未必佳”成了

中国足球一句真实的谎言、一套虚构的说辞。因为中国足球总是在悲叹于“年龄不饶人”时,才痛悟“年龄不欺人”的道理。用青年球员对付少年比赛,用国奥球员应付青年比赛,用成年球员应付国奥比赛,而当对手以成年人的姿态站在面前时,中国足球已垂垂老矣。

  申思的对手崔龙洙依然驰骋在球场上,申思已经挂靴从教;而徐弘的对手洪明甫刚刚执起教鞭,徐弘已挂鞭而去。比起对手,中国球员是“早熟”的,也是“早衰”的,在告别球场的路上,他们永远领先一步。在球门之间,本应血气方刚的他们却提前拥有了一份玩门球的心情。

  过生日应该是快乐的,可中国球员快乐不起来,他们一年要过两次生日,而他们的足球生命以双倍的速度被透支。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