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依旧是“抽出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3: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陈伟胜

  中国足球最辉煌的历史无疑是2001年在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上“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首次打进世界杯,与北京申奥成功、中国加入WTO并列为2001年的中国三大奇迹伟业。但所有人都必须承认,当年中国足球之所以能够创造历史,除了米卢的神奇用兵之外,首功还应该记在张吉龙的名下,在维拉潘的协助下,“龙哥”说服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采取
了有利于中国队的世界杯抽签分组原则,最终在“龙哥”的“金手指”“点石为金”下,上演了一出永载史册的“抽出亚洲”的拍案经典。

  足球竞争永远都不只是绿茵场上的比拼,有时更重要的是足球政治上的较量和交易。尽管在这次2007年亚洲杯抽签前,上届亚洲杯亚军

中国队被亚足联主席哈曼“横刀夺爱”,活生生地被剥夺了原有的种子队身份,从“一流”沦落至“三流”,这种巨大的落差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的确是一种侮辱。

  事实上,中国队在亚洲杯抽签档次上连降两级,不仅可能造成中国队在2007年亚洲杯分组抽签中“任人宰割”,落入“死亡之组”,直接影响中国队在2007年亚洲杯的成绩,更为灾难性的是,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会因此急剧下降,最终导致中国队在明年的世界

预选赛分组抽签中,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使中国足球的“
世界杯
之梦”再次在恶性循环中彻底破灭。因此,表面上这支签是亚洲杯的,但实际上是在“算”中国队2010年世界杯的“命”。

  不过,中国足球向来喜欢坐“有希望时让人绝望,在绝望时才有希望”的“过山车”。就在中国足球界内外无不对中国队在2007年亚洲杯的抽签前景悲观之极之际,任何时候都是笑容可掬的张吉龙出现在了吉隆坡。尽管由于中国足协内部战略性失策,使得心灰意冷的张吉龙无法在亚足联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只要是为了国家利益,“龙哥”出手,奇迹就会再次出现。这次“龙哥”依然是请出了已经被哈曼“清君侧”的原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操盘”,这位对亚洲足球了如指掌,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亚洲足坛风云人物,令人意外地争取到了最后一次主持亚洲杯抽签仪式的权利。昨晚,在维拉潘的精彩“导演”之下,中国队居然获得了比多支种子球队还要好的签位,再次上演了“抽出亚洲”的神奇。

  然而,中国足球在很多时候缺乏的并不是运气,而是勇气和能力,其实无论抽到什么上上签,永远都不可能出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抽出亚洲”,只有依靠自身的努力拼搏,才能打出一片新天地,这对于已经处于绝境的中国足球而言,更为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