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冷眼看老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商子雍

  先来解题——老朱者,中国男子足球队的主教练朱广沪是也;至于冷眼嘛,按辞书诠释:一曰冷静客观的态度,二曰冷淡的待遇;本文题目中之所以使用冷眼这个词儿,是由于本人试图尽量冷静客观地去观察老朱。

  不过转念又想,题目中的冷眼二字,就是按“冷淡的待遇”这么一种诠释去理解,怕是也并无太大的不妥;这倒不是由于我有哪怕半点儿冷遇老朱之心,而是因为眼下老朱所坐的板凳实在太冷,以致我的保持着正常温度的眼光,一投向他便急剧降温,于是,原本“冷静客观的态度”,也就立马变得有点儿像是“冷淡的待遇”了。

  至于导致老朱所坐的板凳实在太冷的原因,有人认为是缘于他率队夺取亚洲杯小组赛出线权的过程太嫌憋屈,结果也不是十分理想。但请容我说一句公道话:就凭中国男足那帮糙哥儿脚下的那种糙活儿,指望他们在经朱广沪调教不长时间以后,就能踢出既赏心悦目又确保胜利的足球,可能多少有点儿缘木求鱼。不信请看刚刚在多哈“火”了一把的中国国奥队,他们所赢的3场球也并非场场好看嘛!比如对阿曼的那一场争夺,有论者认为:“这是一场充满了红牌、假摔、推搡和有争议判罚的比赛,混乱而难看。”我觉得此说并非无中生有;而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则是长期以来中国足协的决策失误和管理无能。这么多年来,无论中国的徐根宝、戚务生、沈祥福,还是外国的施拉普纳、霍顿、阿里汉,都没有办法让中国男足的技、战术有质的跃升,就连侥幸“抽”进世界杯的那一次,最后也是在韩国输了个一塌糊涂,可见教练米卢尽管被人称作神奇,但其实他同样不曾给中国男足脱胎换骨。

  窃以为,朱广沪屁股下的板凳之所以冷、且大有愈来愈冷之势的重要原因,是在于由“洋帅”杜伊率领的中国国奥队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被球迷、媒体广泛叫好,弃用“土帅”,让杜伊一身兼二职的呼声也缘此再度高涨。当然,被中国足协花大价钱聘来的“洋帅”,水平和经验往往高于“土帅”,有时也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是连后来被一些人骂得一文不值的阿里•汉,也曾经拿过一个亚洲杯亚军吗——这挺正常,“一分价钱一分货”嘛!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状况的基础工作,却是广泛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和搞好国内联赛,而在这两个层面,“土帅”又势必大批存在,其中的出类拔萃者,当然应该有入主国家队的资格,有关方面也

  显然不应该拒绝给他们机会,从徐根宝到朱广沪,就都是这样成为了中国男足的主教练。

  恕我直言,在中国足协的主事者过分看重短期政绩,不肯真正花大气力从基础工作扎扎实实做起的情况下,“土帅”和“洋帅”统领中国男足纵然有区别,怕也仅仅是“五十步”和“百步”,好不到哪儿去——以往的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主张不妨两条腿走路。不是上至领导下到百姓都对中国人在08奥运上的成绩抱有厚望吗?那就让“洋帅”杜伊去好好打造中国国奥队。我们应该尊重此人的世界杯经历,也必须看到他在中国迈出的还算成功的第一步;这样,到了08奥运,国奥队表现出色,皆大欢喜,表现不佳呢,中国足协的官员对上对下也好交代:连杜伊这样的“洋帅”带队都不行,不是我们不尽力啊!不过同时,也完全应该让朱广沪屁股下板凳的温度提升至正常,起码要全力支持他率队打好亚洲杯决赛阶段的赛事。这是因为——

  他对

世界足球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了解强于绝大多数的本土教练;

  他的敬业精神在中国足坛被广泛认可;

  他把一支原本水平一般的深圳队打造成中超冠军;

  他带领中国男足第一次力压日、韩,夺得

东亚四强赛冠军;

  他完成了亚洲杯小组赛出线的任务;……

  请想一想,如果抹煞以上种种,以一些似是而非或强词夺理的理由让朱广沪马上去职,那真是于理不通,于情更不通;更何况倘若真让杜伊来中国男足兼任主教练,也势必影响他对中国国奥队的调教,进而影响08奥运的夺牌大事,那岂不是大大失算!

  当然,如果亚洲杯决赛中国队踢得一塌糊涂,那朱广沪是不是还能继续带队征战南非世界杯的

预选赛,可就得两说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