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容道:整风并非万灵丹--评足协整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15 解放日报

  前两天中国国奥队刚开除小将崔鹏,昨天中国女足也宣布要跟着整风,也要开除队员!

  重病缠身的中国足球热衷于搞整风。整风仿佛成了药到病除的万灵丹,更像是唐僧屡试不爽的紧箍咒,几天不念,心头发慌。但是,整风是否真的管用,真的能够改变球队精神面貌、提高运动成绩?答案是“未必”。究竟对谁整风,如何科学合理地整风,其实是一
门相当深奥的学问,非简单开除几个“刺头”就能达到效果。

  中国足球的整风,往往伴随着丑闻或失败。很多时候,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让善良的球迷转移了视线,忘却了原本对教练员和管理者工作失误的问责。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处罚李玮峰后曾表示,中国足球不需要“文盲+流氓”。但是,粗暴的管理恐怕难让球员从心底服帖。义和团“刀枪不入”的主观意念,终究难敌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中国足球想要铸造王者之师的精神气质,也不能单纯诉求于整风,而需要脚踏实地地向科学训练要成绩。

  整风不能是掩盖管理者失职的烟幕弹,整风无法代替高水平的技战术训练,整风不是整人,更不能把原本正常的人“整疯”。

中国足球真正需要的是注重细节的职业化管理,是从根本上促进竞争和提高的长效式整风。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足球的整风模式显然需要向更为科学化和人性化的版本升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