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杜伊的紧张 是肚里有货的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20 足球-劲体育

  同样是紧张,内含大不同。

  每年高考,都会有一些考生栽给“紧张”这两个字。按说,高考这么大的事,但凡进考场的人没有一个不紧张的,但全国人山人海的考生里,“紧张”的原因大不相同。有人是平时太努力,怕万一考砸紧张;有人是肚子里没货,或平时功课没做到家,心虚而紧张。

  所以,同样是紧张,内含大不同。

  在足球场上,也有两种其实截然不同的紧张,容易被混为一谈。

  前不久,贾秀全率现在这支国奥队跟日本队打比赛时,神情那叫一个紧张。但凡看过电视转播的人都会记得在比分落后情况下,贾秀全要么呆呆发愣,要么向场内大吼,至于吼的是什么,相信大家通过他的口型也能猜出个八九分。而中国队的形势在贾秀全的紧张中没有扭转。

  “贾秀全式”的紧张在中国足坛司空见惯,一些类似镜头在戚务生、沈祥福等执教比赛中也不陌生。久而久之,只要中国教练一紧张,球迷就会跟着想,这球算是彻底完了!这次亚运会男足赛,国奥队与

伊拉克、阿曼和伊朗的比赛中,杜伊也是神态凝重、表情严肃、看上去十分紧张。很多人边看电视边想,完了完了,这不是跟戚务生、沈祥福、贾秀全他们没什么区别吗?

  杜伊也心虚,他心里也没底儿,很多人都这么想,我一开始也这么想。

  但后来,我发现杜伊的紧张与“中国式紧张”的后果不太一样,他不是瞎紧张。

  比如打伊拉克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

中国队一名队员被红牌罚下,少一个人怎么打?这时的杜伊就是紧张的。但比赛踢完,中国队除红牌外毫发未损。后来看到有篇报道称,杜伊在中场休息时要求队员盯死对方的两个边路,切断它的传球线路,就不怕少一人作战。

  小组赛第三仗打阿曼时,杜伊在上半场前半段也很紧张,脸上甚至有汗珠。但比赛的过程是,中国队在先丢一个点球的不利形势下以2比1反败为胜。而杜伊在他紧张的时候,做了一件事后被广泛称赞的事,让进攻型的朱挺换下了防守型的赵旭日。

  这说明,杜伊在紧张的时候,他的头脑并没有停止转动,换句话说,他的紧张有目的性。你别以为他只是盲目地心跳加快,在他严肃的眼神背后,队员在比赛中的一些细小问题都不会被放过。在很多时候,他的紧张只是为下一步解决问题做的必要铺垫而已。这,与一些国产教练只知道紧张却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本质区别。

  杜伊的紧张,是肚里有货的紧张,人家不白紧张。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杜伊”的相关新闻
杜伊海选球员抱怨时间太短 透露将带近20人赴欧拉... (2006-12-14)
杜伊需要一攻到底 (2006-12-14)
杜伊初考获得各方称赞 南勇直言不可抹煞积极变化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