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李冰:请给主帅绝对权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31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李冰

  说杜伊科维奇就是中国足球的救世主,现在显然还早了一点。

  即便是他领衔的这支中国国奥队,依然有着这样那样的弊病,王大雷和周海滨们,也不见得拥有一定超过安琦和曲波们的天分,四年前的沈家军的起点未必就比现在的这支国
奥队低,现在把杜伊和他的队员送上神坛或者戴上“XX一代”的大帽子,更像是无奈之下的自我安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杜伊的到来,确实让这支曾经在国产教练手下死气沉沉的球队发生了变化,他的临场指挥也让中国队摆脱了以往领先不会打落后更不会打的尴尬,“国奥队终于男人了一回”的评价,应该就是对杜伊最好的肯定。

  如今的杜伊正在广东为新一届国奥队进行“海选”,来自中超中甲的59名球员正在接受考察,准备组建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杜家军”,毕竟参加亚运会的这些国奥队员,基本上都是由中方教练挑选出来的,并不完全符合杜伊的标准。选材面再宽一点,改造时间再宽裕一点,杜伊应该会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

  问题是,在杜伊之前,不管是施拉普纳还是霍顿,包括后来的哈恩,在他们上任之初,在没有真正了解和适应所谓的“中国球情”之前,或者说

中国足球的种种是非找上他们之前,他们都曾经取得过不错的开局。但是他们在中国呆的时间越长,对足球圈了解得越深,他们最初显示出来的能力和魄力也就越差。最终他们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妥协,通过改变自己的方式放弃了那些他们曾经坚持的东西,而结局也是无一例外的失败。

  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是因为中国足球历来就有“毁”人不倦的习惯。米卢在十强赛中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到了韩日

世界杯上,几乎每场比赛的排兵布阵都透着领导的意图,用米卢自己的话说就是“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比赛开始后把那些表现不好的队员换下来”。再比如说克劳琛,他在带队参加
世青赛
之前,也曾经在国内搞过类似的“海选”,但最终出征荷兰的那支队伍中,并不全是克劳琛中意的队员,因为一些足协领导更希望自己喜欢的队员出现在这支球队里。对有些人而言,足球只是一场关乎势力和面子的权力之争而已。

  而事实也证明,一切绝非是杞人忧天。就在昨天,当记者们就王大雷还是崔鹏被中国足协处罚求证时,杜伊的回答却是他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如果是杜伊装傻也还罢了,怕就怕他老人家是真的不知道,那以后谁敢保证国奥队不会经常发生一些连主教练都蒙在鼓里的事情呢?

  既然承认自己水平不行,既然已经请来了洋先生,那就请给他绝对权力,多想想怎么从先生那里学点本事,而不是蝇营狗苟地盘算着怎么在人家面前卖弄自己本来就不怎么高明的那两下子,更别煞有介事地用什么“中国球情”说事——如果懂得“中国球情”的国产教练争气一点的话,还用得着花那么多美金请杜伊来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