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方言:众里夸他千百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45 中国足球报

  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就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仅1个多月,便在多哈亚运会上率队彻底颠覆了中国足球的保守形象,取而代之的是近乎赌博的疯狂进攻。尽管在男足1/4决赛中,幸运女神没有站在杜伊一边,但他及中国国奥队仍然赢得了尊重,至少他带给中国足球的是一种焕然一新的气息。

  自杜伊接手中国国奥队后,媒体对他及这支球队的关注便有增无减,各种资讯、评
论几乎每天都会见诸各类媒体。多哈亚运会男足比赛开始后,杜伊的曝光率更是与日俱增。出乎意料的是,近来有关杜伊的报道几乎是清一色的赞歌,即便中国队点球负于伊朗队无缘亚运4强,没有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也很少有媒体指责杜伊,甚至称赞他的评论较之以往还大大增加。

  不仅如此,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对杜伊及中国国奥队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副局长、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看过中国国奥队的小组赛后表示,

中国队只要平了就出线,但是不保守,该拼就拼,该进攻就进攻。我们就应该这样。以往中国足球在赢了就出线的情况下非打平,打平就出线时他非输,赢两个球出线则只赢一个,往往出现这样的情况。局长助理崔大林同样赶赴现场观看国奥队的比赛。

  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更是现场亲自督战,对于杜伊的执教,他给予了充分肯定——“如果我们的教练员每场比赛都部署得很清楚、队员们也都知道要怎么去做,并且始终贯彻,这支队伍得到的锻炼价值会更大,而我也可以这么说,就是在新教练的带领下,我们正在重新树立起对08奥运的信心、对这支队伍的信心。”

  杜伊麾下的队员对于这位塞尔维亚老人同样信赖有加。冯潇霆比赛期间说:“自从世青赛之后,我们这批人就没怎么在一起踢过这么舒服的球。我自己因为受伤,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几乎没怎么正经打过比赛。这一次大家终于过了瘾,我觉得要感谢杜伊。他的要求和我们这支球队队员的特点很符合,所以我们执行起他的战术要求来一点也不吃力。虽然时间短,但大家觉得他的打法和我们原先的风格很合拍。他的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让我体会到他心里想对我说什么。”

  当事者的感受发自内心,旁观者的观察更为冷静。俗话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道自在人心。对于中国足球,只要做出一点点贡献,媒体和球迷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虽然杜伊仅仅上任1个多月,但他导演的这部亚运作品已经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因此他受到广泛褒扬并不过分。

  新浪网的评论认为,杜伊对进攻的改造实际也并不复杂,第一是固定双前锋战术,虽然最后一战对阿曼时有过短暂的不清醒认识,但在迅速调整战略之后,还是保持了两个前锋给对方的压迫;第二是边路进攻,几场比赛中国奥队的边路一直非常有特点;第三则是主打速度牌,尤其是右前卫沈龙元是最大的发现,几场比赛中给对手造成了相当大的威胁。

  《京华时报》前方特派记者以《终于像爷儿们了》为题发表评论——“公道地说,队员们在10打11的情况下,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以2比1领先,虽然最后被伊朗队2比2追平,进入点球大战,并以一球惜败,但是他们表现出的斗志意志,以及技战术水平,让我们感到欣慰。杜家军的风格,像个有血性的爷儿们。

  伊朗“波斯足球新闻网站”刊发专稿对中伊之战进行评点,“伊朗队的表现不如中国,杜伊科维奇克隆了世界杯上加纳队的战术,为进攻付出了代价。”

  在一篇题为《杜伊给国奥带来希望》的博客文章中写道:“中国国奥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中国国奥队却在杜伊的带领下让人看到了希望。杜伊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对攻势足球的执着,国奥队也在杜伊的带领下开始走向复兴之路。虽然输给了伊朗队,但是,国奥队不是失败者,中国国奥队更应该是胜利者。看看国奥队在球场上的拼博,看看踢点球时,中国国奥队的团结,中国国奥还有希望,因为,他们有一位好的教练,有了杜伊,这是国奥队员的大幸,也是中国球迷的幸运。”

  对杜伊及国奥队的称赞目前已成为各媒体的主旋律。然而,人无完人,尽管杜伊的首部作品受到如潮好评,但这毕竟只是他执教国奥队的开始,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现在还不完全明朗。杜伊为国奥队树立的进攻旗帜没有错,但这只是刚刚勾勒的一个大致轮廓,要使这部作品完美,还有许多线条和色彩需要他进一步完善。

  国奥队在多哈亚运会上的变化固然让人感到欣喜,但在这种时刻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客观的头脑,毕竟亚运会只是国奥队备战北京2008奥运会的一个中转站。众里寻他千百“杜”,对于杜伊的观察,我们要一手拿着望远镜,一手拿着显微镜,这样才会使他的工作既有长远安排,又能注重细节。

  文/方 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