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陆维皓:女足应找回足球智慧 学朝鲜只会走的更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2:56 新闻晨报

  □陆维皓

  “铿锵玫瑰”们,追着永远在夜空中划行的皮球,无限勇猛地一次次冲锋然后再退潮。世界在隆隆向前,她们却不幸地被遗忘在冷兵器时代,笃信着凭借自己的勇猛顽强,就可以筑就“刀枪不入”的神话。

  中朝之战真正危险的后遗症,不在于金牌丢失或者信心缺位,而在于中国女足会否吸取错误的教训,走上“师法朝鲜”,盲目崇尚个人体能和力量的邪路去。在中朝这场“冷兵器之战”中,同样战术原始的朝鲜队,赢在跑得更快、肌肉更壮。但“山外有山”,这世界上还有更快、更强壮的丹麦队、英格兰队。在这种根本无望的追赶中,我们用什么去重新“铿锵”?

  当我们还在等待百米速度比赵利红更快的边后卫,当我们还在自得其乐地欣赏着马晓旭能过多少人时,去温习一下半年来对日本女足的两次完败吧。那才是洋枪洋炮战胜血肉之躯的惨烈战斗。用男足先进战术武装起来的日本女足,正在向我们昭示着这项运动的未来:总有一天,女足会和男足一样,从身体的简单较量,回到崇尚“足球智慧”的游戏里去———如何拉开空档,如何在三脚球之内把球转移出对方的“包围圈”……

中国女足要重新铿锵,就必须像曾经的
韩国男足
那样,寻找一个能教会她们这些东西的“导师”,而不是靠疯狂的瞎跑,去博取侥幸的胜利。

  杜伊说过,米卢说过,希丁克也说过,你跑得再快,你也永远跑不过皮球飞行的速度。同样,你的体魄再“铿锵”,也绝不可能对洋枪洋炮“刀枪不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